新聞公報

婦女事務委員會呼籲「零度容忍」打擊家庭暴力

< 返回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最近,有關去年發生的天水圍家庭慘劇的死因研訊經已完結,事件受到香港社會廣泛關注。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日(九月六日)希望藉這次機會,呼籲社會各界共同採取「零度容忍」的立場,手合力打擊家庭暴力。宣揚「零度容忍」立場亦與死因研究庭昨日提出的建議不謀而合。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劉柔芬說:「家庭應該是讓人覺得安穩的地方。家庭成員之間應互相關懷與扶持,而不應以暴力相待;然而,近年家庭暴力的數字不斷上升,當中超過八成的受虐者是女性。」

  「婦女事務委員會認為家庭暴力,與其他暴力一樣,是違反人權的行為,亦對受害人和其子女以及整體社會,帶來深遠的傷害和影響。因此,社會絶對不會容忍家庭暴力,並會以嚴肅的態度處理這個問題。」

  「家庭暴力絶對不是個別家庭的問題,而是跨界別的社會問題。從世界衞生組織的公共衞生角度看,暴力涉及個人、關係、社區和社會各個層面的因素,當中亦包括兩性關係的角度。婦女事務委員會認為要有效處理家庭暴力,必須由預防、危機處理和支援、以及教育等多方面手,特別需要社會不同界別的協作,共同努力,預防家庭暴力。」

  梁劉柔芬表示,婦女事務委員會作為專責處理婦女事務的中央機制,已於去年檢視了有關家庭暴力的政策、服務及相關法例,並向政府提出建議。

  今年委員會更把安全,尤其是家庭暴力--配偶虐待,列為工作重點之一。委員會成立了專責的工作小組,與不同界別包括政府部門(例如社會福利署、教育統籌局、房屋署和律政司等)、婦女團體、服務機構、學者專家等,就家庭暴力進行深入的討論並且交流意見。當中,工作小組亦與警務處進行了多次會面,雙方一致同意對家庭暴力採取「零度容忍」的立場。警務處會力打擊家庭暴力,並且在處理家庭暴力事件時以保護受虐者安全為大前題。

  婦女事務委員會得悉警務處在最近的新聞稿和電台訪問中,強調警方嚴厲打擊家庭暴力,並且不斷改善處理程序。

  梁劉柔芬表示,婦女事務委員會歡迎警務處「零度容忍」的立場。她說:「我們相信這項政策會向社會發出一個清晰而強烈的訊息,就是絕不容許以暴力對待家庭成員,而施虐者要為其暴力行為負上後果責任。」

 「我們希望整個警隊,不論男女執法人員,都會提高對家庭暴力問題的認識,並且積極貫徹執行這項政策。」

  最後,梁劉柔芬再次呼籲其他政府部門和界別,與婦女事務委員會和警方一同採取「零度容忍」的立場,齊心合力打擊家庭暴力。



2005年9月6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