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魚類檢驗工作納入恆常食物監察計劃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九月七日)宣布,進口魚類的檢驗工作將會被納入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現有的恆常食物監察計劃中。

  發言人說:「將進口魚類納入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後,食環署人員會繼續在市面上抽取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測試,以評估食物的風險。微生物測試包括細菌及病毒化驗,而化學測試則包括測度食物添加劑、污染物及其他有害殘留物及毒素。食環署會定期公布監察計劃的測試結果,讓公眾參考。」

  發言人解釋,在過去數星期,市民對孔雀石綠的健康風險已經有較多認識,而鑒於最近的檢驗結果顯示,絕大部分的進口魚類樣本均不含孔雀石綠,而其餘樣本中只被化驗出微量的孔雀石綠,故此,政府認為有關的化驗工作應在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中跟進。

  由八月二十日至九月七日,政府累計已化驗二百一十一個淡水魚類樣本,當中十九個發現含孔雀石綠。該些含孔雀石綠的樣本中,大部分只有低於十微克的微量孔雀石綠。





2005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