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會晤澳洲衞生和老齡化部長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十四日)在澳洲坎培拉與澳洲官員會面,進一步了解澳洲醫療融資的安排。

  澳洲衞生和老齡化部長托尼‧阿伯特議員會見周一嶽,向他詳細介紹衞生和老齡部的工作。

  周一嶽在會議上獲悉澳洲的醫療系統主要依賴公帑運作,透過一般稅收及從個人入息中徵款支付醫療服務。

  澳洲市民享有免費的基本公立醫院服務,制度內有共同付款的元素,病人如使用私營服務須支付部分費用。病人亦須與政府共同支付藥物及住院以外的服務。

  澳洲現時個人入息稅最高比率為百分之四十八點五,並徵收百分之十的商品及服務稅。同時,若收入超過某些入息界限,醫療徵款佔應課稅入息的百分之一點五。澳洲的公營醫療服務函蓋普通科及專科醫生提供的一般診症、手術及治療程序;然而,牙科治療、救護車服務、家居護理、專職醫療如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等則不包括在內。

  今次澳洲之行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其中一個海外考察之旅,目的在研究其他已發展的經濟體系的醫療融資安排,從而制訂最合適香港的方案。

  在結束訪問澳洲衞生和老齡部時,周一嶽說:「我們正展開探討香港的醫療融資安排。就目前而言,我們並沒有得出任何結論,但加深認識不同經濟體系的路向及其利弊,對我們的工作是有裨益的。」





2005年9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