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在澳洲介紹香港醫療改革(附圖)

< 返回

  香港一如澳洲及大部分已發展國家,正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醫療系統不勝負荷,不足以應付社會與日俱增的需求。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澳洲時間九月十六日)在悉尼一個午餐會上,向澳洲醫護和保險界代表發表演講。

  周一嶽正訪問澳洲,了解其他已發展經濟體系的醫療融資安排,從而訂出最適合香港的方案。

  周一嶽說:「為解決問題,香港正進行公眾諮詢,嘗試就日後醫療服務模式提出改革建議。」

  周一嶽表示,香港的公立醫院照顧百分之九十五的住院病人,而私人執業醫生照顧百分之八十五的門診病人。

  他補充,香港政府每年用於公共醫療的開支約五十億澳元(三百零二億港元),佔經常性公共開支百分之十四。

  「與澳洲不同,香港的稅基非常狹窄,七百萬人口中,只有一百二十萬人納稅。」

  「在一百二十萬納稅人當中,三十萬人繳納百分之八十的薪俸稅。」

  「由於稅率低,我們無可避免要考慮其他形式的額外收入,以應付醫療系統日益增加的成本。」

  周一嶽說:「不過,在考慮融資方案時,我們要設立安全網,確保社會上不會有人被摒棄於我們的醫療系統外。」

  周一嶽亦在午餐會上談及禽流感。他向出席人士作出警示,禽流感有可能在區內爆發。

  他把爆發喻作恐怖襲擊,並表示應從爆發的源頭打擊,不應讓疾病經邊界擴散到其他國家後才處理。

  周一嶽表示,香港已準備流感大流行的應變計劃,特別是針對禽流感。

  他說:「作為應變計劃的一部分,我們把抗病毒藥物的儲備量分批由三百七十萬粒增加至超過二千萬粒。」

  他補充謂,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樂意為地區在對抗疾病方面作出貢獻,派出專家到受影響地區,協助偵測疾病和控制疫情,以及提供適當的醫療建議。周一嶽日前在坎培拉與澳洲衞生和老齡化部長托尼‧阿伯特眾議員會面時,也有提及關於區內派出專家隊伍的建議。




2005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4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