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醫管局薪酬顧問報告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三十日)在政府總部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周一嶽:我們認為醫管局的(高層管理人員薪酬)顧問報告建議再沒有花紅制度是正確的。另外,他們分析各個階級管理人員的情況,大致上我們也認為有參考價值。但我們對行政總裁(薪酬)的建議有相當大的保留,第一方面,因為醫管局成立時有一個原則,就是醫管局的工作人員跟公務員的薪酬有少少掛的原則,我們都希望管理人員都是跟政府機構內的署長或管理層有一定的比較,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報告可以作為參考,到真要實施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看清楚水平應該是如何。

記者:是否即是說......

周一嶽:當然七百多萬元是建議中的最高水平,我們相信多數是不會贊成有這麼高的。究竟薪酬應為多少?這要視乎行政總裁的資歷、工作表現如何和他的責任,這要留待醫管局董事局去決定。我們認為大致上一定要給予一個有些吸引力的薪酬才可以聘請得到好的人,但同樣我們也覺得醫管局是一個公營機構,不是一個牟利機構,我們不應以牟利的機構作比較。

記者:會否加重醫管局的財政負擔?

周一嶽:我認為一、兩個工作人員的薪酬不應會影響財赤或財務管理的問題,尤其是一個機構管理得好,香港市民的健康受益,我們可以維持高的醫療專業水平,亦增加我們工作人員的士氣,可以做好他們的工作,給予行政總裁多些薪酬,我認為是應該的。

記者: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方面可以做些什麼?

周一嶽:我們會參考醫管局董事局的建議,他們應該會向我們提供詳細的建議,以作決定。他們在選拔行政總裁後,亦會進行分析,然後提交報告。看完報告後,我們會再作決定。

記者:薪酬方面?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方面...?

周一嶽:我們有代表在董事局內,這是整體董事局的決定,我們不會直接參與這方面的工作。






2005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