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婦女事務委員會歡迎施政報告的內容

< 返回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對行政長官今天發表的施政報告表示歡迎,委員會將會全力配合政府創建和諧社會的施政方針,繼續促進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充分獲得應有的地位、權利和機會。

  婦委會主席梁劉柔芬議員說:「我們很高興行政長官認同婦委會的工作和『攜手共建和諧社會』的目標,並且接納了婦委會多方面的建議,包括培養家庭成員之間的關愛和尊重,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及社區環境。」

  她續說:「我們亦十分高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再一次表明政府絕不容忍家庭暴力的立場,並且承諾在推出政策措施時,會堅持考慮兩性的不同需要和觀點,以及鼓勵更多婦女參與社會事務以及政府諮詢和法定組織。委員會定會全力配合政府的施政方針,繼續促進兩性平等、和諧共處。我們亦會繼續與婦女團體緊密合作,透過推動婦女參與社會事務和培養婦女的領導才能達致這個目標。」

  今年,婦委會的工作重點之一是培育關愛家庭,並正計劃在社區推動一項優質家長教育先導計劃,協助家長成立支援網絡,並在家教過程中向子女灌輸一些人生價值,如性別平等,互相尊重,以及自我抗逆力等。

  打擊家庭暴力是婦委會另一項工作重點。婦委會特別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小組,與不同的相關組織,如政府部門、婦女團體及社會服務機構等,就如何打擊家庭暴力進行討論和交流意見。婦委會預計將會在今年底公布有關建議。

  梁劉柔芬補充說:「婦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發揮促進婦女權益、啟發新思維和催化改變、以及動員社區資源三項策略性功能,全面和系統地發展婦女策略。我們本真誠、認真的態度,以不流於表面、不拘泥於形式的宗旨,為婦女締造有利環境、增強婦女能力和提高公眾的性別認知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委員會會繼續透過和各界的協作,引發大眾對婦女事務的關注,為婦女做實事。」

  婦委會於二○○一年成立,是由行政長官委任的高層中央機制,進一步促進婦女的福祉和權益。婦委會的使命是要促使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充分獲得應有的地位、權利和機會。




2005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