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重組食物安全監管架構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推廣手部衞生以預防傳染病傳播的活動後被記者問及重組食物安全監管架構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增設一個常秘和食物安全檢驗檢疫署署長)

周一嶽:我們會於下星期一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交代,文件亦於今日下午發出。我們的構思是食物安全檢驗檢疫署,把現時有關食物安全的專業人才和管理人才,從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抽出來而結合,再加上一些增加的特別專才,提供一個較為有效的食物安全管理單位。我們希望能夠,第一方面是從源頭管理;第二方面是更加多的監察機制和資訊;另外,我們看到有些法例可能要改變,在未來幾年,我們會看看逐項應如何處理。譬如在水產類方面,我們希望有較為完整的管理制度。至於人才和職位方面,我們的文件亦有交代。

記者:(食物安全檢驗檢疫署)

周一嶽:我們暫時沒有一個指定人選,不過,我們有架構和職位建議。我們希望經過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討論後,政府亦要申請資源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希望在○六/○七年(有關部門)應該可以成立得到。

記者:(由哪些人出任)

周一嶽:我們有兩個職位:一個是(食物安全檢驗檢疫署)署長,另一暫稱為食物安全專員。食物安全專員一定是一名專家,署長當然可以是政務官職系出任。

記者:請問貴局會否把屬下的臨時合約員工申請為合約長期員工?

周一嶽:我們準備把一些做了很久的臨時員工,如果該職位是可以維持得到而工作又是有需要的話,我希望有關部門將他們轉為長期一些的合約工作,而不是臨時工作。

記者:(人手編制和新增職位)

周一嶽:我們在領導層已做了決定,但去到中層或比較專業方面,現時仍和政府其他部門溝通可以用多少資源。至於何時開始,我們要遲一步才能交代。

記者:漁護署和食環署是否會合併?

周一嶽:我們將食物安全和食物管理方面的資源,從兩個部門中抽取出來組成一個新的部門,這是將來的食物安全檢驗檢疫署。

記者:那麼,現時的漁護署和食環署......

周一嶽:另一新的部門是漁農環境衞生自然護理署。這有一個好處,因為很多保護和幫助農業發展的工作都可放在這部門。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5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