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提出重組食物安全監管架構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十七日)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簡介政府重組食物安全監管架構的計劃,以期在明年四月一日或相近的日期推行。

  周一嶽表示,重組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工作,是要加強政府在食物安全及獸醫公共衞生方面的監管,以及集中資源,更有效管制食物供應鏈各環節,以確保食物安全。

  在執行部門的層面,政府決定重組食環署和漁護署,成為食物安全檢驗檢疫署(食檢署)和漁農環境衞生自然護理署(漁農環護署)。

  重組後關乎食物安全、獸醫公共衞生、動植物、蔬菜、食用淡水魚、海產和食物的檢驗檢疫及規管職能,以及規管本地禽畜農場和漁排等工作,會交由新的食檢署負責。

  食檢署下設五個分處負責有關食物安全及獸醫公共衞生等事宜,分別是食物監察及管制處、風險評估及傳達處、牌照及巡查處、獸醫公共衞生及檢疫處及策略及行政處。

  政府會增加食檢署的人手,以加強對本港禽畜農場、菜場和魚排的規管和巡查,並且會成立數隊由不同專業人士組成的特別隊伍,以便日後能夠加強在內地巡查註冊農場,加工場和魚塘,以及開展在其他食品供應國家內同類型的工作,推行源頭監控措施。

  新成立的食檢署亦將會加大力度在入口、批發和零售各個層面作食物監察,務求市民能放心享用從內地或其他國家供應的食品。

  政府亦建議在食檢署內設立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下設食物安全專員一職,有關人選須具備公共衞生及食物安全方面的專業知識及經驗。食物安全專員會負責食物安全中心的日常運作及管理,以及制定有關食物安全的工作方針及策略。

  重組後的漁農環護署則會負責促進漁農業發展、環境衞生和自然護理的工作。

  根據建議,重組後兩個署的署長均會由屬首長薪級表第六點的人員擔任,而食物安全專員的職級則訂為首長級薪級表第四點。

  在決策局層面,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將增設一個屬首長薪級表第八點的常任秘書長職位,配合加強新食檢署的食物安全職能。

  周一嶽指現時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只有一位屬首長薪級表第八點的常任秘書長,協助管理多個性質不同且涉及龐大資源運用的政策範疇。

  他說:「由於每一個政策範疇都涉及市民關注的重要民生問題,所以有必要增加一位常任秘書長,負責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的工作,管理新成立的食檢署和漁農環護署,以及政府化驗所的工作。」

  「而現有的常任秘書長將會專注醫療、公共衞生及社會福利的政策工作。」

  此外,政府將擴大及增強現有的食物安全諮詢架構。

  他續說:「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打算設立一個由專家及學者組成的食物標準檢討工作小組,以加強食物安全標準的訂定和檢討工作。」




2005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