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與國家質檢總局簽署合作安排(附圖)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二十日)在北京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簽署新合作安排,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在食品安全、動植物檢驗檢疫和衞生檢疫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周一嶽局長和李長江局長在八月二十三日於北京的會面中,同意兩地就有關食品安全、動植物檢驗檢疫和衞生檢疫領域的最新發展,對合作安排作出更新。

  周一嶽表示,新合作安排加進了若干新元素,有助兩地更有效地保障香港的公共衞生和食物安全。

  例如基於加強源頭管理對保障供港食品和農產品安全的重要作用,雙方同意香港逐步加強源頭的檢驗檢疫和監督,不定期派員到內地巡查有關產品的種植及養殖,以確保供港食品和農產品的安全衞生。

  另外,在新合作安排下,兩地亦會磋商統一雙方檢驗檢疫的程序、方法和標準,包括實驗室測試和分析技術。

  雙方又同意進一步加強在打擊非法進出口、國際重大檢驗檢疫問題上的協調。

  周一嶽補充:「當兩地間出現突發重大檢驗檢疫問題時,可隨時根據需要召開緊急高層聯繫會議。」

  根據合作安排,廣東、深圳和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與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和衞生署就相關具體業務繼續保持密切的聯繫和協作,包括定期舉行輸港食品安全衞生控制會議、不定期的業務磋商會議和出入境衞生檢疫的交流會議,進一步加強兩地的溝通及協調。

  雙方亦同意繼續就內地與香港食品、動植物及其產品檢驗檢疫和衞生檢疫的法律、法規、標準及管理經驗相互進行交流,以及根據需要組織兩地技術專家和管理人員,就檢驗檢疫技術問題或其他議題,開展對話和磋商、技術交流、考察和訪問。




2005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6分

(附圖一)

(附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