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內地、澳門與香港簽署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機制合作協議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雲南省昆明市與國家衞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及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簽署「關於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機制的合作協議」。

  在今、明兩天在昆明市舉行的第四屆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上,三地就突然發生,並可能造成社會公眾嚴重損害的重大傳染病疫情、重大食物和職業中毒等事故進行及時通報、應急處置的協調聯動。三地並會在培訓和科研等方面加強合作。

  周一嶽表示,今年夏季四川省等地發生豬鏈球菌疫情時,國家衞生部已批准香港的專家,參與疫情的調查工作,雙方合作良好。我們希望循這個模式與內地及澳門進一步合作。三地今次簽署的協議正是朝這方向邁出的一大步。

  他說:「全球急速一體化,引使到很多公共衞生事件,例如傳染病的爆發等都極有可能作跨地區性的擴散。我們與內地及澳門能否迅速及有效處理這等突發公共衞生事故,全繫於三地間的緊密協作。」

  他表示,根據剛簽署的協議,內地和澳門、香港特區以後在任何一地發生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時,可在人力、技術和物資上,建立互相協調、支持的機制。三地亦可在相關各方同意時,互派專業人員參與處理事件。如三地或其中兩地之間發生跨地區傳播或擴散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時,相關各方除會第一時間通報有關疫情或事件信息外,並會立即啟動應變機制,聯合組成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小組,協調開展應急處置工作。此外,在國際上發生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時,三方也可透過協商,聯合組派應急救援隊伍。





2005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0分

 

(附圖一)

(附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