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應變(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行的第四屆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聯合記者會上的談話內容:

記者:(關閉口岸)

周一嶽:我說過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是,要是有哪一個地方有突發性的(禽流感)大爆發,那個國家、地方就有責任不讓他們的市民到處走動,在香港我們也有這個責任。所以我們在這方面,今天提到的限制就是在有什麼事情發生時,我們一同來處理。要是這個問題是大的話,我們就下一個最壞的打算,把我們的通道關起來,這是最壞的打算,不是馬上要做。你剛才說馬上要做,這不是我們的意思。不過,黃(潔夫)副部長在談到確定(病毒)方面,如傳染病擴散的因素很高的話,我們可以針對做。不過,在疑似個案到確定是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檢定病毒的特別因素,才可以決定甚麼是最好的措施。

剛才黃副部長和我們簽署的協議是我們三地除了在過去通訊系統和交流方面加強工作之外,並會隨時在突發影響衞生或健康事故發生時,可一起緊急地作出協調、聯防和聯動,這樣的協作是很重要的。現時很少國家或地方有這樣的安排,早前高強部長來香港時,他個人曾提出如何能夠將我們的資源和專才集合一起。特別是傳染病不是可以用地區界線來劃分,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一定要聯同一起作檢查和研究。

如果有任何(疫症),特別是禽流感的擴散或(禽流感)出現人傳人的情況時,我們一定會看病毒的問題有多大,它擴散的機會有多少?它傳播的途徑跟現時的流感有什麼分別?它引致的死亡率是如何?如何去醫治?這些全部都是要花時間研究的。但如果我們發覺這病快速在社區上大擴散和爆發,我們就一定要有相對的檢疫措施,或者到了一個地步一旦一個地區(出現疫情)是否可以令到市民不走出來或不接觸其他的市民,讓這個問題可以得到控制。所以我們昨日都提過如果有這樣的情況,作最壞的打算,無論是哪一個地方,不單是香港,其他的地方都有需要將口岸和人流的流通作管制,甚至把口岸關上,這是一定要考慮的。

記者:最壞的打算,會否全部口岸、人流、物流都關閉呢?

周一嶽:我們暫時不可以作一個這樣硬性的規定。任何的措施都是要看疾病的情況而決定。大家可以參考過去「沙士」的經驗,我們都是要看到其擴散程度如何,其傳播途徑如何,和每個病潛伏期是多長,如何引起擴散,人的第一代傳播,及第二代和第三代,第三代傳第四代,每代的傳播疾病的嚴重性是如何,這些我們都要知道,才能作一個有效的公共衞生措施,所以我們不可以這樣的硬性規定有多少人病倒便封閉(口岸),我想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亦不應倉卒地作這方面的決定。




2005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