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維持良好衞生對抗流感大流行

< 返回

  衞生防護中心的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會見傳媒時表示,維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衞生是保障個人對抗流感的重要措施,他亦不建議市民自行儲存抗病毒藥物對抗流感大流行。

  他說:「洗手是我們對抗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袁國勇指出,在未諮詢醫生專業意見前服用抗病毒藥物,會大大增加病毒抗藥性的機會。

  他說,鑑於抗流感病毒藥物並非無限量供應,要在爆發流感大流行時,為整體社會帶來最大的利益,在藥物使用方面,必須制定優先次序。

  雖然提供抗病毒藥物的優先次序需視乎當時實際情況而定,但以下情況可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

* 治療病人;
* 為醫護人員及其他基本服務提供者作預防性藥物;
* 為參與銷毀活家禽行動工作人員作預防性藥物及
* 提供予曾接觸病毒的人士作預防性藥物。

  袁國勇解釋,現有的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禽流感,但可減低高風險組別如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因感染普通人類流感後出現併發症和需要入院治療的機會。

  他說:「科學家現正積極進行研究供人類使用的禽流感疫苗,但是至今市場仍未有可供廣泛使用的疫苗。」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已向醫生發出流感大流行時正確使用抗流感病毒藥物的詳細專業指引。

  袁國勇說市民應注重個人及環境衞生,一旦流感大流行出現時,可以保障個人免受感染。

  他說當大流感出現時,市民沒可能完全避免受感染的風險。但是,如果能做好下列措施,將會大大減低風險:

* 加強衞生的措施,如洗手、保持環境清潔及空氣流通。
* 應在家中儲備足夠數周使用的外科口罩、紙巾、液、消毒劑、探熱針及退燒藥。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用紙巾妥為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盡快徹底清潔雙手。
*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流通情況欠佳的公眾地方。
* 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
* 留意流感大流行的最新情況及政府的公布。
* 留意及遵照政府於有需要時發放的旅遊忠告、港口衞生控制措施及取消公共活動的指引。

  袁國勇教授重申:「經常及用正確方法洗手至為重要,市民亦應在家中儲備足夠數周使用的外科口罩、紙巾、液、消毒劑、探熱針及退燒藥。」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曾浩輝及醫院管理局副總監(專業事務)劉少懷醫生也有出席簡布會。

  曾浩輝表示政府將遵照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在大流感出現時,公營醫院將使用抗流感病毒藥物醫治受感染的病人,他提醒業界要有註冊醫生的處方,才可出售抗流感病毒藥物(特敏福及樂感清)。

  衞生署已接觸抗流感病毒藥物的入口商,得悉他們正採取措施讓私人醫生得到穩定的藥物供應。

  政府已制定了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並一直與不同界別包括醫護及商界緊密合作,協助籌備個別的應變計劃。

  衞生防護中心正與醫院管理局在感染控制措施方面密切配合,包括制定感染控制指引及向醫護人員提供訓練。在社區層面,衞生防護中心透過各種渠道,包括電視、電台、互聯網、外展活動、講座及宣傳物品等等,發放防備禽流感/流感大流行的預防信息。衞生防護中心亦已製作防備流感大流行錦囊,免費向市民派發。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將有關流感大流行常見問題包括抗病毒藥物的最新資料,上載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為市民提供正確及實用的資料。

  曾浩輝說:「我們獲得公私營機構的醫學及健康護理專業的充分支持,我們會繼續與各不同界別及市民保持聯繫,務使各人均能作好充足準備。」

  市民亦可致電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熱線2833 0111,取得流感及禽流感的資料。




2005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