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跨部門會議檢視香港對抗禽流感的準備工作(附圖)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下午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視香港對抗禽流感的準備工作,以防冬天臨近,候鳥散播病毒。

  會議有三十多個政府決策局、部門及機構代表參加(名單請參閱附件一)。

  鑑於最近接報內地出現新的禽流感個案及公眾日益關注禽流感會否引發流感大流行,尤曾家麗提醒各部門及機構時刻保持警覺。

  她續說:「最近雀鳥及家禽爆發禽流感確實令人關注,但現時還沒有證據證實H5N1病毒可容易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到目前為止,我們在本地家禽農場、批發及零售市場實施的防範措施,大體上能有效地抗衡禽流感的威脅。」

  「然而,我們不可自滿,更不可鬆懈。因為只有做好防禦,才能在危機時應變得宜。」

  尤曾家麗表示,政府就本地農場及零售市場爆發禽流感時的應變計劃保持不變。

  她說:「去年,我們公布一旦在本地農場發現兩宗證實的H5N1禽流感個案時,當局便會宰殺香港所有雞隻,並強制本地活家禽業永久結業。我們亦公布當零售市場有兩宗證實的H5N1禽流感個案時,宰殺零售市場所有活家禽。」

  「我們應讓市民知悉,我們的立場至今不變。在未來的日子,我們仍以公眾健康為首要考慮。」

  在會議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向與會者匯報了禽流感在歐洲和亞洲爆發的最新情況,及對現時情況的評估。

  多個部門及機構已制訂指引,並實施應急或行動計劃,以防範及控制傳染病(請參閱附件二)。

  衞生防護中心專家就現時的情況,向與會者提供如何進一步完善防疫措施的意見。

  尤曾家麗強調,在這準備階段,部門及機構最重要是找出計劃中有哪些地方還可進一步完善及作出微調。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將繼續積極統籌各部門對抗傳染病的工作。

  她說:「我們的原則是以人口為本,採取跨界別的方針,有效防禦疾病。」

有見境外新一輪禽流感爆發,一些部門及有關機構最近已加了監察和防禦措施。

  舉例來說,衞生防護中心已擴大免費流感防疫注射計劃的涵蓋範圍,除建議的高危類別人士外,亦包括在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工作的醫護人員,以及受惠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六個月至二十三個月大的幼兒及懷孕婦女。

  漁護署亦已增加監察和巡視本地雞場,及提醒禽畜飼養人即時呈報染病或死去的家禽,以便收集作化驗。該署亦會嚴格執行農場的生物安全措施。

  康文署亦會密切監察轄下四個主要公園約一千五百隻雀鳥的健康狀況;亦會加強巡視及勸喻市民不要餵飼該署飼養的雀鳥或外來的野雀,若經屢勸仍違規,便會根據法例採取適當的檢控行動。

  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即時暫停從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爆發影響的國家或地區輸入活禽鳥及/或禽肉。該署亦已加在入口及零售層面監察活禽鳥;並已發信提醒家禽商販謹記遵從有關衞生要求及條件,以及盡迅呈報死去或染病的家禽。部門亦已在九月完成了一個殺雞的演習。

  教育統籌局昨日已發出有關「加強預防措施,防禦流行性感冒在校園擴散」的通函,提醒學校採取防禦措施。

  醫院管理局已向公眾交代其應變計劃,並不時進行醫院演習,以提高醫護人員的警覺。下一次的醫院演習將在十一月八日進行。

  當本地有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時,衞生防護中心將加強監測新流感病毒、檢討監測準則和啟動其資訊系統,以實時方式監察感染個案及曾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

  衞生防護中心亦會進行必要的流行病學調查,以斷定發病個案屬本地個案還是外地傳入。因應情況需要,當局會追查曾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對接觸者進行健康監察,以及實施隔離措施。

  在公眾教育方面,尤曾家麗表示政府會繼續透過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及其他宣傳渠道,向公眾發放健康忠告的信息。

  她續說:「非藥物的防預對抵禦流感大流行同樣有效。最佳的方法是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衞生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經常洗手更尤為重要。」





2005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8分


(附圖一)

附件:

三十多個政府決策局、部門及機構代表

防治疾病而實施的主要措施或項目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