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後會見記者的談話內容:


周一嶽: 首先,現時全世界對禽流感的關注令我們政府要重新檢視我們的政策。當然,在過去一年,就可能會爆發流感大流行已做了一些功夫,現時掌握得多一點資料後我想調一下,剛才我在立法會上已表明,現時因為候鳥季節性的遷徙,令H5N1病毒可能由北方帶到南方,這會影響香港可能在短期內接觸到帶有H5N1病毒的候鳥,這並非只是香港的問題或是整個華南的問題。同時,雖然這些候鳥直接引起人類禽流感的機會不強,但牠們可能引致家禽的感染,而家禽會令接觸到的市民會有這方面的危險性,所以我們要特別注重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在公園及野生雀鳥方面定期檢驗雀鳥的糞便是否帶有H5N1病毒,在過去一年,我們已做了七千個樣本也沒有一個有問題,但我們不排除在未來幾個月風險會高一點,所以我們會做頻密一點。另一方面,最近尤其在販賣寵物鳥方面有點問題,例如在英國,他們發覺在鸚鵡有這問題,所以在雀仔街就這些寵物鳥,我們都會執緊我們的工作。現時從內地輸入香港的寵物鳥有兩個指定農場,一向以來,那些雀鳥都要經過一段檢驗檢疫時間,抵港後我們也要扣檢,以確保輸港的寵物鳥沒有問題。但我想強調,業界千萬不要向非法商人購買走私雀鳥出售,因為會把問題帶到雀仔街裡的檔舖及其他方面的情況也會發生,所以這一定要小心。至於香港或全球是否會爆發流感大流行,現時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估計,牠們認為風險不算太高,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小心。因為第一,引發流感大流行通常是由新流感病毒與現時流感病毒「交叉洗牌」而引致的,所以在冬天流感高峰期,我希望在預防方面做得好些;而市民毋須特別恐慌,因為香港的監察系統相當完善,很快便可監定有嚴重感冒或染上可引致呼吸性疾病的病毒的病人做測試,幾小時內便可知道是哪些病毒引起。此外,香港也有足夠的抗流感藥物,以應付假若一旦爆發禽流感而出現大量病人的需要,加上醫護人員的水平以及測試的準確性,我們比起其他國家已完善很多,但我們會與鄰近國家溝通,了解他們在這方面的情況如何,無論在官方或學術界的消息,我們也掌握得到,大家在這方面宜放心,任何市民關心的問題我們都會盡快告知你們。

記者:你以前提過最擔心的是野鳥傳染給家禽而做成爆發,現在香港的農場雖然有生物安全措施,我們看到很多都不是執行得不很好,街市方面連設施都沒有,短期內是否有需要加強工作?

周一嶽: 在農場方面,因為在兩年前我們已開始實施這些措施,可能維修問題需要更換,漁農自然護理署已給予幾天時間要他們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在批發市場方面,我們有測試而抽檢亦非常頻密,若有雞隻染病我們會很容易發覺得到。當然我們是不會完全鬆懈的,因為這個高危的高峰期相信會持續一段時間,尤其現在是秋末冬初之時,候鳥南移,我相信在南方地區發生禽流感的機會肯定是大了。

記者:在批發市場有沒有考慮過做些什麼?

周一嶽: 我們認為那些雞隻逗留在那裡的時間相當短,很快就運去市場,所以我們考慮這方面未必那麼重要,而最重要是這些雞隻的健康問題,在測試方面有沒有問題,因為那些雞隻全部都打了疫苗才運往(批發)市場,相比之下,那些沒有打疫苗的雞隻和雀鳥是會容易受感染。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2005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