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周一嶽:今日署理特首和我們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教育統籌局、民政事務局和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一起開會。主要來說,他關注我們對禽流感各方面的預備是怎樣,亦關心各部門自從開完跨部門小組會議後的協調和工作是怎樣,以及前線同事最近因為增加了清潔或處理雀鳥問題的應變是怎樣,我們匯報了這方面的工作。

第二方面,我們亦談到市民對現時的情形有一些恐慌。將來季節性流感的高峰來臨時,很多市民可能將流感的高峰與禽流感一起來看,有流感便以為是禽流感。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做多些教育工作,令到家長和小朋友都明白,如果他們不是接觸過一些有病的雀鳥,或是曾去外國接觸了家禽,他們感染到禽流感的機會是微乎其微。很多時,如果有發燒、感冒的病徵,都是我們現在常見的普通流感。所以我們先希望在教育方面做多一些。

第三方面,我們亦知道,雖然現時世衞也好,有些科學家也說,流感大爆發,即所謂pandemic,機會不是大。但因為市民恐慌,我們亦希望自己作好準備可以測試得到,所以我們準備在十一月底做一個演習,這個演習特首也會參與。大致上這三個是今日我們主要討論的問題。

記者:(流感和禽流感)

周一嶽:禽流感現時主要是雀鳥的病,全世界現時發覺多了(病例)。禽流感是否會傳給人呢?很視乎雀與人的接觸是否很長時間和很緊密,以及病毒的濃度是高的環境才會有。通常來說,這些都是在一些農村的地方,有雞隻病了而感染了人。在城市如香港,風險應該不是大的。

記者: (天氣溫度)

周一嶽:當然天氣溫度會影響病毒在動物方面的傳染,現時看到全世界的候鳥帶病毒的成數高了很多,我們不會排除現時在華南地方候鳥開始南移,會多些禽流感在雀鳥方面的爆發。我們最重要是希望在任何情況下,都避免接觸這些雀鳥。

記者:可否講多一些演習?

周一嶽:詳細的情況遲一些才可以講到。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如果有一個世界性的大流感的爆發時,通常來說,是怎樣開始呢?從哪裡來的?以我了解,我亦和專家談過,香港本身會產生大流感的情況不是高的,全世界也不是高。而香港為發源地呢?機會差不多是微乎其微的。我們關心的是外地傳入人傳人的大流感大爆發,會有併發症的風險,所以這方面我們希望到時應該假設些什麼問題而作這個演習。

記者:(演習)

周一嶽:我們希望到時會有一個真人的演習,不是只是講的,亦因為演習,我們希望盡量不影響市民,我相信到時你們全部都會知道。

記者:在醫院進行?

周一嶽:可能在社區和醫院都會做。





2005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