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向駐港領事匯報禽流感措施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向五十多個駐港領事簡介政府為防範流感大流行的應變準備,並因應現時世界多個地方出現前所未有的爆發,就他們關注的事宜交換意見。

   在會上,周一嶽指香港高度防範可能出現的流感大流行,並採取多項措施,把禽流感爆發的風險減至最低。

   周一嶽表示,應變計劃的重要環節是盡早確定大流行已爆發;盡快治理病人;及時研究新發現的病毒;及足夠的公共衞生措施以控制人類與病毒的接觸。

   他保證香港會盡量公布所發生的事情及所接收的資訊。他指香港有能力及早偵監在社區的感染個案,以及協助鄰近地方診斷。

   他說:「我們具備高質素的醫療服務,化驗所亦可在數小時內識別病毒。香港現時有兩所化驗所是世界衞生組織的參考實驗室,分別設於衞生署和香港大學。」

   周一嶽認為區內的資訊和專業知識的分享十分重要。

   他說:「我們需要盡力互相幫助,強化基本設施和加強合作。」

   「若計劃緊急應變方面需要協助,香港可隨時與鄰近地區和國際組織合作。」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在會上表示,政府已就流感大流行引進三級應變機制,即戒備應變級別、嚴重應變級別及緊急應變級別。

   該系統因應香港的流行病學情況按風險分級,每個級別都訂明所須採取的一套公眾衞生措施。

   她說:「應變計劃清楚訂明策略性決策的指揮架構、各有關方面的明確分工和職責,以及各類行動人員的從屬關係。」

   她向駐港領事表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及行政長官分別負責督導在戒備應變級別、嚴重應變級別及緊急應變級別下政府的應變工作。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賢醫生及醫院管理局副總監(專業事務)劉少懷醫生亦有出席簡布會。




2005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


(附圖)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