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跨部門統籌委員會跟進預防禽流感措施

< 返回

  跨部門統籌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日)跟進在上次會議同意的行動,以配合對抗禽流感的新發展,委員會並檢視了須要完善的地方及制訂新策略。

  跨部門統籌委員會主席兼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表示,禽流感自上周起在香港以外地區更廣泛地散播,因此,她要求所有部門和機構繼續採取有力的防禦措施,更緊密監察野鳥、寵物鳥及家禽的情況。

  委員會留意到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在處理棄置死鳥方面,扮演主動及領導的角色。直至現時為止,漁護署已收集超過八十隻死鳥,測試禽流感病毒,所有測試結果均呈陰性。

  漁護署並要求運送活家禽的運輸商安裝防雀網,以減低在運送活家禽時散播禽流感的風險,並應在處理活家禽時戴上手套。

  委員會亦留意到海關已加強執法行動,打擊走私寵物鳥及家禽進入本港。

  有關飼養小量家禽方面,尤曾家麗表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會考慮立法會議員的建議,研究規管飼養二十隻以下家禽的情況,以堵塞抵禦禽流感防線的漏洞。

  雖然漁護署會為這些小量飼養的家禽提供免費接種疫苗服務,但該署勸告那些未能提供足夠生物安全措施的飼養人應考慮放棄飼養該些家禽,並可聯絡該署的動物管制中心處理該些家禽。

  就鴿子和烏鴉引起的環境滋擾問題,房屋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將加強行動控制問題,並告誡市民切勿餵飼野鳥。至於家鴉,漁護署已測試超過一百個樣本,均沒有發現禽流感病毒。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已要求各有關部門加強公眾衞生計劃,以社區為本,針對所有地區及屋。計劃包括:

屋宇署

* 加強宣傳,增加公眾關注正確裝置和維修U形聚水器及污水管的重要性,以預防傳染病散播。

* 派發宣傳單張予一百三十萬個居住在私人大廈的住戶。

房屋署

* 除設立隊伍檢查排污系統,房屋署已要求租客採取相應行動,報告出現問題的污水渠,並定期替U形聚水器貯水。

* 向所有公共屋租客派發有關正確維修污水渠的單張。

* 呼籲租客保持環境衞生,切勿在公共屋透過不同途徑餵飼野鳥。

* 於十一月在部分屋舉辦「洗太平地」活動,鼓勵公眾參與清潔行動。

運輸署

* 向提供鐵路、專利巴士、非專利巴士、公共小巴、的士和渡輪服務公營運輸機構發信,呼籲他們支持繼續保持清潔水平及準備預防禽流感。

民政事務總署

* 舉辦全城清潔日,動員公眾清潔各區的衞生黑點。

政府新聞處

* 加強宣傳工作,教育市民有關預防禽流感的措施。新的政府宣傳短片將於未來數星期在電視和電台播放。

* 製作及派發更多以不同語言寫成的單張、海報及其他宣傳資料。

* 市民可透過衞生防護中心網址www.chp.gov.hk或政府網址www.info.gov.hk 查看預防禽流感專頁的最近資料。

  尤曾家麗說:「我們必須全力以赴,加強警覺及準備,繼續盡最大努力抵禦禽流感。」

  她補充說:「每個市民都可以在整體抵禦禽流感的工作上出一分力,由基本出發──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衞生習慣。」




2005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3分

 

預防禽流感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