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討論施政報告及家庭暴力

< 返回

下稿代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發:

  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會議上就2005-06年施政報告內有關福利方面的新措施作出討論。

  委員會並就虐待兒童及虐待配偶顧問研究報告的建議的初步回應,作出了初步討論。

  委員會主席王英偉在會議後說:「在施政報告方面,委員認同政府在制訂福利政策的理念,就是福利制度應鼓勵市民自助,逆境自強,並透過多方合作,例如商界和社區的參與,幫助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人。」

  「我們希望社會福利不是單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務,而是希望提升他們的能力,自力更生。」

  「委員會也看到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需以較宏觀的眼光去檢視社會福利政策的理念,向政府提出意見,在理念和落實措施兩個層面均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他說委員也支持政府對核心家庭價值觀念的重視,相信這可減少社會問題,有助發展和諧穩定社會。

  至於具體的新措施,今年集中在家庭、長者和康復三個範圍,委員會普遍支持有關措施。

  王英偉表示,委員對各新措施提出了具體的意見,讓政府制訂細節時,更切合所需。

  此外,委員會討論到對家庭暴力採取「零度容忍」的概念。王英偉表示,委員會支持絕不容忍家庭暴力的立場,但如何落實這個概念需大家深入討論,例如我們是否要求警方必須即時逮捕涉嫌施虐者?又或是所有涉及家庭暴力個案都要落案起訴?委員認為每件個案都有其獨特性,讓前線的專業人員視乎個案的情況來決定最適當的行動,可能是比較可取的做法。

  委員會亦得悉社會福利署(社署)將在明年一月試行兩項施虐者輔導先導計劃,藉此找出適切不同背景的施虐者的有效治療模式,和對將來界定輔導計劃的目標、內容和標準提供參考。

  王英偉表示,委員會歡迎推行先導計劃,並認為計劃有助未來就施虐者輔導工作提供更科學化的基礎。

  王英偉說:「委員會留意到顧問就處理家庭暴力和修改法例方面提出了多項建議。委員會認為顧問報告比較從學術的角度去探討家庭暴力的問題和提出建議,政府在考慮未來的路向時,應從整體政策和措施方面著手,訂出務實的策略,更有效預防和處理家庭暴力。」

  「委員會知道政府會進一步研究上述課題,然後會再諮詢委員會的意見。我們希望社會上亦可更多一全面深入的討論,研究出適合香港的措施。」

  行政長官在剛於十月十二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重視家庭是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念,而政府將投放新資源加強和普及家庭教育,宣揚建立和諧家庭的價值觀、倫理關係和個人責任。在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內,政府也宣布了一系列在福利方面有關家庭、長者和康復三個範圍的新措施。

  社署早前委託香港大學進行有關虐待兒童及虐待配偶的研究,研究報告已於今年六月發表,顧問就預防和處理家庭暴力提出了二十一項建議。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和有關部門詳細考慮了建議和其他相關因素,以研究現行法律架構是否需要改善。





2005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