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高度重視流感大流行的防範應變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五日)向立法會表示,政府會繼續高度重視流感大流行的防範應變工作。

  周一嶽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和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表示,政府已投放大量資源在公共衞生的硬件及軟件上,防範可能出現的流感大流行。

  他指政府已動用逾三十億元強化香港對新發現傳染病的應變準備,包括禽流感引發的流感大流行。例如,當局已投放資源設立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五億三千八百萬元)在十四間急症醫院設立一千四百一十五張隔離病床(五億三千九百萬元)、成立衞生防護中心(額外資源逾四億元,包括香港賽馬會的捐贈)、儲備抗病毒藥物(三億六百萬元),以及給予醫院管理局加強傳染病控制的額外資源(五億五千萬元)等。

  他說:「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擔任主席的跨部門統籌委員會已定期舉行會議,我們亦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向公眾發放有關衞生防護及預防疾病的信息。」

  「我可以向議員保證,我們已作出更好的準備,迎接挑戰。」

  周一嶽解釋:「我們的政策目標是透過監測系統密切監察季節性流感的情況及維持醫護人員的警覺性;防止禽流感在香港的禽鳥及活家禽中爆發,並將人類與活家禽的接觸減至最低,防止人類感染;以及提高警惕,注視有否將出現全球大爆發的跡象,並制訂應變計劃,藉此及早偵測、遏止、處理及控制爆發。」

  周一嶽表示,減低禽流感爆發風險的其中一項措施,是大幅減少本港活家禽的數目。

  他說:「我們的專家表示,市場內有活家禽會構成潛在風險,專家建議分區屠宰是減低風險的有效方法。」

  「我們的顧問最近完成在香港成立分區屠宰中心的研究,我們正在積極進行準備成立的工作。」

  周一嶽在談及今年一月公布的香港應變計劃時說:「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地方率先編訂應變計劃,我們的計劃並參考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世界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

  應變系統劃分為三個級別(戒備、嚴重及緊急應變級別),並設定指揮架構和應變措施,以應付可能出現的各種不同的爆發情況。

  應變計劃在保障市民健康方面會採取四個策略方向:

* 透過減低從動物感染的風險從而減低人類感染的風險;宣傳和公眾教育;醫護機構準備應變措施;流感疫苗注射;及加強化驗支援;
* 盡早偵測和控制流感大爆發;
* 透過演習加強應付流感大爆發的緊急準備工作和應變措施;儲備抗病毒藥物;提升應變能力;及以人口為本的跨界別工作方式加強公私營界別的防禦和準備能力;以及
* 加強與內地和國際衞生組織的合作。

  在今日的聯席會議上,政府亦提交本港流感大流行緊急應變計劃的行動清單,詳列跨機構的應變準備措施。

  周一嶽解釋季節性流感、禽流感及流感大爆發的分別。季節性流感與禽流感並不相同。他說:「市民若沒有接觸受感染的活家禽或雀鳥或其糞便,就無須過份擔心會染上禽流感。」

  周一嶽強調:「世衞曾表示,現階段全球並無任何地方出現流感大爆發。」

  他補充說:「不過,我們要時刻保持警覺,防禦工作不單是政府的責任。要有效防範禽流感,市民必須維持健康生活習慣,確保居住環境清潔衞生。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能增強個人的免疫能力。」






2005年1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