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流感防疫注射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十一月七日)早在香港仔一間老人院視察政府展開的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後與記者的談話全文:

周一嶽:政府現時對流感、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相當關注,我們要分清楚三種流感的分別,但同時我們每年對季節性流感都有適當的措施,今年亦不例外,所以我們希望在未來一個多月和所有所謂「高危」的人士注射流感疫苗。今年的流感疫苗都是針對世衞(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將三個不同的病毒的防禦放在一起。我們預備,特別在老人院方面,共幫助到六萬幾個院友,再加上一萬多的工作人員,總共是七萬多人。政府一共預備了二十五萬劑疫苗幫助所有高危人士,一共有八個組別,稍後(衞生署助理署長)陳(慧敏)醫生會清楚講明該八個高危組別的人士。主要來說,我們希望能夠防止一些高危病人,譬如他們感染到流感後,他們可能會有併發症或其他影響生命的危險;第二方面,就算他們真的有流感,他們的病徵會減低;另一方面,我們亦要保護照顧病人的工作人員,或有機會感染到其他傳染病,可能與流感混淆,這些是我們的醫護人員或處理雞隻的業界,這方面我們會在未來一個月盡量給予他們疫苗的供應。至於一般市民,我們希望你們平時都要注意個人衞生,尤其是真的有流感,盡量不要出外,亦要有適當的醫治,平時最重要是注意個人衞生如洗手,或不要去人煙稠密的地方,更加不要吸煙,這些我希望大家是要注意的。

記者:很多私家診所在流感期沒有疫苗存貨,不少家長奔波,替小朋友找地方注射疫苗,其實小朋友是否有需要接受疫苗注射呢?

周一嶽:如果家長擔心小朋友在冬季會感染流感,可以選擇接種疫苗。據我了解,疫苗供應近期短缺是因為今年訂貨特別多,但我亦知道,藥廠在未來一、兩個月陸續有供應,我相信在流感高峰期前會有足夠供應給香港人。

記者:(內地)

周一嶽:對內地方面的旅遊勸喻和宣布,我們會盡快做的,都會是這一、兩日做,衞生署會盡快做。

記者:這一、兩日可以......

周一嶽:現時已有資料單張,只不過是我們要和航空公司溝通和了解,亦要在上機之前派發,相信在幾日之內可以做得到。

記者:(內地有人感染禽流感)

周一嶽:現時衞生部通知我們,這三個個案屬疑似個案,會重新研究,亦邀請了世衞一起研究,所以我覺得這透明度大大幫助我們了解內地疫情的發展。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2005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