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展開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附圖)

< 返回

  公營和私營醫護界別通力合作為市民提供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對減低流感在即將來臨的高峰期的傳播,至為重要。

  雖然現有疫苗是針對人類流感而非禽流感,但是證據顯示疫苗能有效減低因流感引致的併發症及入院機會,此外還可以減低禽流感的基因重組而導致流感大流行的危機。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七日)在香港仔一間老人院視察政府展開的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的情況時,作出上述表示。

  周一嶽稱這計劃是依據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而制定。

  計劃特別照顧高危及有需要,但又較難負擔於私營界別接受防疫注射的人士,而今年計劃亦會首次為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的員工免費提供疫苗注射。

  他說:「一向以來,公眾十分接受此防疫注射計劃。去年安老院舍住宿長者的疫苗注射覆蓋率為93%。

  「今年政府流感防疫注射計劃的總覆蓋人數估計約為250 000人。」

  政府計劃於十一及十二月為大部分接種對象提供注射,讓他們在一至三月的傳統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有足夠時間建立個人的免疫力。

  政府的2005/06年度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將提供免費疫苗注射予下列類別人士,包括:
1. 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2. 居於殘疾人士院舍的長期宿友;
3. 65歲或以上有長期病患而在公營門診求診的長者,以及65歲或以上領取綜援的長者;
4. 65歲以下領取綜援的長期病患者,及部分有長期病患的醫管局住院病人;
5. 在衞生署、醫管局及其他政府部門,以及在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工作的醫護人員;
6. 家禽業從業員或須從事屠宰家禽行動的人員;
7. 6個月至23個月來自綜援家庭的幼兒;及
8. 領取綜援的懷孕婦女 (妊娠第二或第三期)。

  要預防流感及其他呼吸道感染,市民應保持健康生活模式,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並採取以下措施:
* 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 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例如在打噴嚏和咳嗽後要洗手;並在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時戴上口罩;
* 保持空氣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





2005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7分
 

附圖一

附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