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與科學顧問交流禽流感意見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與衞生防護中心中央科學顧問委員會會面,聆聽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及專家學者有關禽流感的最新發展情況和風險評估,並就疫情交流意見。

  在會議上,專家指出雖然近兩個月在內地及其他地區在禽鳥身上出現高致病性的禽流感,但香港自二○○四年年初起,沒有爆發禽流感。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曾表示現時禽流感在人類間的傳播效率極度有限,但世衞仍呼籲各國作好防控及應變的準備。

  根據最新的傳染病學研究,現時的禽流感病毒基因,並沒有與人類的感冒病毒基因洗牌。但周一嶽表示,政府當局仍必須時刻保持警覺,監測病毒在禽鳥的爆發或人類的感染情況,防止病毒在禽鳥或人類中或之間的傳播。

  他說:「準備工作必需持久,亦要能因應事態發展而作出靈活的反應。我們在活家禽的安全措施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但興建區域活家禽屠宰中心的措施落實需時,而我們現在仍然有大量活雞每天在零售市場和市民大眾有緊密的接觸,故此我們所採取的措施仍然未能足以應付面對的挑戰。

  「且,香港以外鄰近地方的家禽仍然不斷出現新疫情,我們不能坐視不理。因此,我們現正檢討在區域屠宰中心還未落成之前如何處理活家禽供應所帶來的風險。」

  在人類的預防方面,周一嶽表示當局最關注的是會否由禽流感引發流感大流行。儘管世衞已指出現階段全球並無任何地方出現流感大流行,但當局仍會盡量做好準備工作,以達到早防範、早發現、早斷症、早控制、早治療。

  他說:「現時我們的應變準備工作大致上是穩妥的。較早時世衞西太平洋地區總監尾身茂也指香港已作出良好的準備應付禽流感的挑戰。」

  已做的準備工作包括採取減低人類因接觸禽鳥而感染的風險的措施,在醫護機構訂定及落實防控措施,加強公眾教育,強化本地監測網絡,加強與內地及國際衞生當局的協作,儲備抗病毒藥物等等。

  周一嶽續說:「各有關單位會不時進行各類型的演習,以測試應變計劃是否足夠及各有關人員的緊急溝通是否暢順等。我們亦會繼續強化公私營醫療體系內醫護專業人員的準備工作,鞏固防範禽流感的法律架構,並會因應風險的改變,啟動在陸路邊境的探熱措施。」

  中央科學顧問委員會由各個科學委員會的主席及其他醫學專家組成,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定期與中央科學顧問委員會成員舉行會議,透過各專家成員積極的參與,並配合他們對疾病預防及控制的通識卓見,中央科學顧問委員會適切地協助制定全面及有效的衞生防護政策與體制。







2005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2分



(附圖)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