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有效對抗禽流感 市民參與最關鍵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表示,要加強香港對抗流感大流行的準備能力,社區的共同參與尤為重要。

  禽流感跨部門統籌委員會今日召開會議。身兼委員會主席的尤曾家麗在會後表示,政府將於本星期日(十一月二十日)舉行全港社區清潔日,作為其中一項持續計劃,提高市民對保持環境清潔及培養個人良好衞生習慣的醒覺。

  她說:「單靠政府是無法建立一個強而有力抵禦傳染病的防線。我們需要每位市民盡一己之力,令我們的整體計劃更為有效及得以持續。」

  全港社區清潔日的主題為「重衞生抗流感」,當日的活動將開展一系列與環境衞生有關的活動隨後在全港十八區陸續舉行,直到明年一月/二月。活動包括清潔行動、巡查後巷、巡迴展覽、巴士巡遊、健康講座及派發宣傳物品。

  房屋署將於同日舉行屋清潔日,並於深水富昌和天水圍天悅作重點宣傳,其他屋亦會嚮應行動。

  尤曾家麗表示,為配合行動,政府已加強宣傳個人衞生及健康生活的信息,兩套全新製作的政府宣傳短片/聲帶已經在電視及電台播放。

  她補充說,政府已印製不同主題的單張,以不同語言編印,並廣泛派發給市民。單張除了提供預防疾病的健康貼士外,亦介紹季節性流感、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的正確區分。

  尤曾家麗說:「雖然本地的家禽沒有爆發禽流感,但由於內地和區內不斷出現新疫情,因此我們絕對不會鬆懈下來。」

  「因應區內疫情的最新發展,我們會繼續保持警覺,調整我們的策略。」

  此外,尤曾家麗表示,政府將於十一月二十四日進行代號「楊木」的跨部門通報演習,檢視禽流感的應變計劃。

  與去年政府進行的「楓葉」演習及最近醫院管理局進行的「火鳥行動」演習性質不同,今次演習不會進行模擬實地演習,反而會集中測試我們政策局和部門在緊急情況時的內部溝通和協調。

  尤曾家麗說:「要確保疾病預防和控制措施迅速和有效,良好的溝通和協調至為關鍵。雖然個別部門和政策局定期舉行演習,部分進行模擬實地演習,我們同時亦要確保政策局和部門溝通暢順,行動配合,這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已經先後兩次測試實地演習,現時我們認為有需要測試通報系統,找出在應付大型公共衞生危機時,可能引致協調問題的漏洞。」

  她說:「因此,『楊木』基本上是一個內部演習,目的是根據政府的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測試政府內部的通報和溝通。演習不會模擬實地行動,但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將參與演習。」




2005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