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衞生防護中心中央科學顧問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今天衞生防護中心的中央科學顧問委員會舉行會議,我親身到來,聆聽專家評估禽流感對區內和香港的風險。我們大致上同意現時的情況,鑒於候鳥的遷徙,不少地方出現雞隻爆發禽流感,以及人類感染個案,我們要提高警覺。同時,我們亦知道,病毒現時仍未出現大轉變,所以對人傳人的風險,跟之前一樣,沒有特別提高。但我們不會排除這個可能性發生,所以我們要在各個層面重新估計現時的政策應如何調整。有幾個問題要考慮:第一,現時香港的雞隻已全部接受疫苗注射,暫時是安全的。但如果病毒轉變而影響疫苗的效能,我們覺得人雞分隔這個政策要提前或加快決定如何執行。第二,我們的醫護人員和醫院準備相當充足,但同時我們要加強醫護人員的教育和準備,所以演習要繼續做,在教育方面一定要做。另外,要加強醫護界別,特別是私家醫生,了解禽流感的風險和處理方法。在這方面,無論是衞生防護中心、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都會在這段時間加強與業界溝通,舉辦研討會,讓他們明白做法。我們亦了解社會上有不同界別,例如商界和一些公司,想知道如出現人傳人大型流感時的處理方法,衞生防護中心在這段時間已計劃與他們有組織地溝通,讓他們明白風險及作出準備。我們認為雖然有風險,但人傳人的風險暫時來說沒有比以前高,但我們要密切注意周邊的情況,調整我們的策略。

記者:剛才你表示如果有變化,會加快推行人雞分隔措施,可否詳細解釋一下?

周一嶽:大家都知道,我們早已把人雞分隔決定為政策,但過去我們要顧及業界的需要,以及市民亦希望有活雞在市場出售,我們一直以正常的時間表處理中央屠宰或分區屠宰的發展。如果認為這個問題引起較高風險,我們會想想有沒有方法加快推行。我們現時還未有決定,但我們會認真考慮加快推行政策。

記者:有關湖南一名男童懷疑感染H5N1禽流感,有否和內地溝通?情況如何?

周一嶽:男童的血清有抗體,但要把其血液樣本送到北京實驗室作檢查,才可以確定。

記者:內地有否通知本港?

周一嶽:我們和內地保持緊密聯絡。

記者:你剛才表示,如引起高風險的時候,你們會考慮加快人雞分隔,怎樣定義高風險?加快時間?初步想法為何?

周一嶽:我們暫時未有特別清晰的看法,我們要考慮各地的禽流感如何影響人類,未必所有疫苗對病毒有效,內地也有雞隻在注射疫苗後染病,我們特別關注這方面。

記者:你認為有甚麼方法可以加快人雞分隔,例如提高賠償額?會否從這個方向考慮?之前說最快在○七或○八年實施,有沒有可能加快?

周一嶽:我們正考慮一些方便的方法,令商界可以盡快投入服務。我們亦會留意活雞的供應,是否可以減少一部分。我們一定要和業界商討,也要和內地供應商討,我們的雞農可以參加自願退還牌照計劃,他們可以自己決定。但如果要強制收牌,我們要重新估計。我們在這方面暫時沒有決定。

記者:是否在短期內先減少活雞的供應?

周一嶽:活雞的供應已經因應現時市場需求而自動減少,究竟是否需要長期有此安排,我們要考慮清楚?

記者:減少幾多?

周一嶽:我們還未有明確考慮。

記者:關於二十四日的演習?

周一嶽:二十四日的演習將進行一天。

記者:哪段時間?

周一嶽:會在辦公時間,不會半夜三更進行。

記者:關於中央屠宰問題,硬件怎樣配合?要招標,可以怎樣加快?

周一嶽:我剛才已講過,要考慮不同的可能性。我們要和供應商和業界多商討一段時間。
記者:有沒有臨時地方可以先做?

周一嶽:臨時地方如不能衞生地屠宰雞隻,我相信是很困難的。業界需要一段時間設計和製作的工序,我認為不能大量縮短時間,但在決策和審批方面,我們可以做快一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5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