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荷蘭與香港官員就動物疾病和食物安全分享經驗(附圖)

< 返回

主管動物健康和食物安全的荷蘭和香港官員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本港會面,就可能影響人類和食物安全的動物疾病分享經驗。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單獨接見荷蘭農業、自然管理與食物品質部部長Renee Bergkamp,雙方均對近日全球禽流感疫情表示關注。

Renee Bergkamp主管食物和消費者事務、動物健康和福利,以及農業連鎖合作事宜。

尤曾家麗表示,在食物安全、人類和動物的傳染病控制,以及資訊科技範疇,荷蘭一直是香港的緊密伙伴。她表示這次會面具建設性,特別在預防禽流感方面,雙方交流寶貴的資訊。

她亦表示,香港過去在中央屠宰設施及傳染病電腦系統方面,從荷蘭汲取不少經驗。

她說:「部長和我均同意,政府應該準備傳染病政策簡介給市民,加強溝通,提高市民防禦傳染病的醒覺、能力及行動。」

「我們亦同意,有效控制禽流感需要不同層面的合作,包括負責農業和公共衞生的政府部門、國家和國際研究機構,以及多邊組織。」

「在香港,我們重視從『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汲取的經驗,我們已採取多管齊下及跨界別的策略,預防傳染病和流感大流行。」

尤曾家麗亦強調,有效控制禽流感,國際的合作十分重要,因為可匯聚專業知識和資源,控制疾病擴散。

Renee Bergkamp同意尤曾家麗的看法,對近日全球禽流感疫情,她認為社區的共同協力十分重要。她說:「只有區內共同組織行動,對抗和預防禽流感,才可減低風險和恢復貿易關係。」

她表達對全球禽流感疫情的關注時候表示:「人類容易因接觸受感染的雀鳥而染上禽流感,我們尤其關注開放式市場。」

與尤曾家麗會面後,Renee Bergkamp加入其代表團和香港有關部門的官員舉行會議,包括衞生福利及食物局、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進一步討論與禽流感及動物疾病的預防和檢疫事宜。

駐港荷蘭領事Jan Revis亦有出席會議,荷蘭農業、自然管理與食物品質部總獸醫師Peter Leeuw在會上介紹荷蘭動物疾病爆發時的檢疫事宜,而本港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陳育德則簡介香港在預防和控制家禽爆發禽流感的措施。




2005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2分

附圖一

附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