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加強措施對抗禽流感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表示,政府正加強預防措施,以準備應付可能由甲型流行性感冒(H5)、甲型流行性感冒(H7)及甲型流行性感冒(H9)(一般稱為禽流感)所引發的流感大爆發。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昨日的會議上同意修訂《2005年防止傳染病蔓延(修訂)規例》,把所有有關應用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的邊境控制措施擴及甲型流行性感冒(H5)、甲型流行性感冒(H7)和甲型流行性感冒(H9)。

這些新規例將有助衞生署署長(署長)在有需要時實施為遏止禽流感擴散而制定的邊境管制措施。

新規例將於星期五(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憲報後隨即生效,賦權衞生主任禁止可能被該疾病感染的人士離開香港。某些公職人員及獲授權的人亦會獲賦權載停或扣留任何尋求在違反該指示的情況下離開香港的人。

此外,新規例亦會有助獲署長授權的人員替抵港或離港人士量度體溫及進行身體檢驗,以確定他們是否相當可能感染該疾病。

發言人謂,有了這些新規例後,署長便能更有效地遏止跨境的禽流感傳播。

發言人強調:「雖然我們在規例下尋求額外權力,藉以加強措施防止禽流感傳入香港、在香港蔓延及從香港向外傳播,但我們會確保合理地運用權力。」




2005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