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研究基金接受申請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今日(十一月三十日)邀請研究員申請局方管理的兩個研究基金,分別為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和衞生及醫護服務研究基金。

  政府撥款四億五千萬元成立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以鼓勵、協助和支援有關預防、治療和控制傳染病的研究。

  申請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的研究項目須與控制傳染病有關,研究範疇可包括病源學、流行病學及公共衞生、基礎研究、臨和醫護服務研究。基金亦鼓勵與中國內地及海外研究機構合作的研究申請。

  因應現時區內及全球關注禽流感可能出現大流行,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今年會特別重有關禽流感的研究。

  至於政府撥款二千六百萬元設立的衞生及醫護服務研究基金,目的在透過研究獲取衞生及醫護服務方面的新知識,以提高醫護服務水平和成本效益,促進公眾健康,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研究基金三個主要研究範疇分別為公共衞生、醫護服務和中醫藥。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表示,再次接受由研究員擬定課題的撥款申請,表明政府重視醫學的研究工作。

  自兩個研究基金成立以來,共接獲四百八十項由研究員擬定課題的撥款申請。經仔細審議及評估後,共有一百一十三項計劃獲撥款支持,撥款總額為六千六百萬元。

  在今次的的申請中,與以下範疇相關的撥款申請,將會獲得優先考慮:

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
* 傳染性呼吸道疾病
  * 禽流感
  * 結核病
* 傳病媒介傳播的疾病

衞生及醫護服務研究基金
* 公共衞生主題
  * 吸煙
  * 精神健康
  * 健康社區
* 醫護服務主題(尤其是針對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病和呼吸系統疾病)
* 中醫藥主題(尤其是針對中西醫學的相互影響)

  發言人說:「以上簡表僅供參考,有關研究優次的詳情,請瀏覽秘書處網頁。有興趣提交申請建議書的研究員應該先了解研究優次及申請指引。上述優先範疇以外的申請亦會獲得考慮,唯撥款優次會較低。」

  兩個研究基金的申請截止日期均為二○○六年三月一日。所有申請須通過兩層同業專家評審程序,先由評審小組初審,再由評審撥款委員會複審。

  評審準則包括科研價值、應用性、管理撥款機構的科研能力、申請人的往績、建議的研究計劃是否「物有所值」及研究道德的考慮。

  申請指引及表格可於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十八樓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研究處研究基金秘書處索取,或從網頁下載表格,網址為http://www.hwfb.gov.hk/grants。查詢請傳真至三一五○ 八九九三或電郵至rfs@hwfb.gov.hk







2005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