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規管醫療集團(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想問有關醫療集團的規管問題,它們好像是商業集團?

周一嶽:我相信現時對醫療集團的規管,主要是靠醫生規管,因為醫生是須要註冊的,無論是買藥、用藥及治療方法應該是由醫生決定。今次的疫苗問題顯示,第一方面,醫生的自律需要增加,對來歷不明的藥物,要盡量通知我們,讓我們跟進。同時,我亦要強調,如果醫生自己方面做得不足,我們一定會加強政府政策及執法。我們亦不排除將來會考慮,特別是影響市民的疫苗,集中由政府來採購,然後分發給醫療中心使用。這樣,一方面我們可以統籌,另一方面,我們可以知道藥物來源,以及藥物用在哪些病人,這樣能更容易掌握對市民的健康狀況,我們希望探討這個方向。

記者:今次事件會否暴露一些問題,就是有些醫療中心或機構的經營者並不是醫生,可能沒有醫德的規範?

周一嶽:據我所知,今次有些機構的經營者和董事是醫生,正如我剛才所說,醫生是有責任的。醫生無論在任何集團工作,他們都應該要有專業水準、知識和操守。如果不明白的話,他們自然要找尋解決方法。香港的藥物註冊及購買途徑是十分清楚的,所有醫生都知道。

記者:在考慮規管醫療集團時,其中會否要求集團董事具備醫生資格,令集團有專業規範?這會否是其中一個方向?

周一嶽:據我所知,現時很多醫療集團有醫生的投資,或有醫療總監負責內裡的醫療事宜。這是集團的內部安排,不是法例的安排,我們不排除會考慮以規例規管。我認為,這不單是法例問題,醫生本身亦要有專業責任。

記者:巡查水貨藥方面?

周一嶽:香港是個容易入口貨品的地方,藥物體積小,很容易從其他地方帶入香港。但是,最重要的是醫生要自律,知道自己所用的藥來自哪裡,是否從正當渠道買入,我相信,特別是私家醫生,是知道規矩和渠道。

記者:採購疫苗方面,政府打算怎樣做?如果政府連特效藥也採購,政府會否參與很多?

周一嶽:我不是指特效藥的問題,我是指影響公共衞生,特別是傳染病的問題。我們希望知道香港全民的保障情況如何,現時,我們只知道公營醫療系統的情況,例如用了多少疫苗,用在哪些市民。但在私營醫療系統內,我們沒有這方面的資訊。我們希望將來從整體了解多些每年流感的情況,例如接種五十萬疫苗後,有幾多人病發,哪類市民需要疫苗,這些資料對我們的分析有幫助。

記者:不少醫療中心以商業登記經營,有什麼法例監管?

周一嶽:我剛才表示,我們現時靠專業規管,醫生規管。任何機構聘請的醫生,他們都有專業責任。現時如有問題,醫生須要負責的。

記者:集團方面呢?

周一嶽:我們不排除集團方面的責任,但專業方面犯錯,醫生是有責任的。

記者:會否考慮派人加強巡查?

周一嶽:今次事件顯示,如果發現有水貨藥物廣泛出現市面,我們不排除會派更多人巡查醫務所,查看藥物來源和單據,追查來源。同樣,我們向醫生呼籲,如果發現無註冊的零售商或推銷商上門銷售,應該通知衞生署,以便作出跟進。




2005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