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十六個機構/人士獲頒獎項以表揚有效建立社會資本的卓越貢獻(附圖)

< 返回

  共16個機構/人士在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舉行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簡稱基金)第三屆分享論壇及計劃博覽會上獲頒獎項,肯定他們在推動計劃上的悉心貢獻,及表揚他們有效建立社會資本的卓越策略及推行模式。

  獎項分六類,計有強化網絡獎、跨層跨界互惠獎、非凡義工獎、生命導航獎、卓越領航獎及革新獎。得獎者是從150多個提名中甄選出來的,得獎名單見附表。

  基金今日舉行一整天論壇的主題為「新思維,新策略,新成果」,包括三個分享會及三個同時進行的工作坊,目的是與計劃隊伍及合作夥伴交流實踐心得,並與學者及基金委員反思基金的策略和路向。今日的活動還包括一個有超過六十個計劃參與的博覽會,公開機構實踐的成敗經驗。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活動的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大會徽號採用「打開盒子」的設計概念,來寓意基金運作三年後的心得與下一步的發展方向是最適當不過。

  他說,首先,這寓意基金一貫以移風易俗為己任,鼓勵所有參與的人士突破固有的思想框架,以新的角度檢視問題、締結新夥伴、共同尋求新方案。從計劃展覽及分享內容足以引證基金已成功踏出這重要的一步。

  他續說,徽號第二層寓意是,打開盒子後,我們將通去廣的天空,表示基金應繼續鼓勵大家,開創新猷,實現可能。這就是基金及社會服務機構、民間團體及各界未來需要依循的發展方向。

  基金委員會主席鄔維庸醫生亦在會上,闡釋了基金的信念和策略,強調委員會緊守基金的目的,善用公帑,不作補充或擴展現有各項社會服務,而是為了革新和探索新服務模式。

  他表示,委員會希望發動社會的參與來解決社會問題,不但更有效、及時和固本培元地防止問題的發生,更能強化社會網絡,促進社區建設,增進和諧。

  獲邀出席論壇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霍震寰則表示,非常欣賞和認同基金在發展社會資本所推動的理念和策略,支持有效去履行企業公民責任,掌握社會的現況及需要,運用商界的經驗、知識及專長,與其他界別建立互動的力量,為社會共創新機。他並呼籲商界積極參與建立社會資本的計劃,為社區的福祉而努力。

  超過500名前線社工、非政府機構、工商及專業團體、學者、研究人員及政府部門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聚會。

  基金自成立三年多來共分七次批准了90個計劃,共資助多達七千多萬元,其中70個計劃已運作中。所批計劃總共由150個受薪員工去推行,發動義工人數多達17,000人,合作機構有1 000多個,實踐了動員社區資源、建立社會資本的理念。

  基金現正接受第八期的撥款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為本月三十日。有關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資料可瀏覽基金網頁http://www.hwfb.gov.hk/ciif/index.htm。




2005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2分


(圖一)

(圖二)

(圖三)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得獎名單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