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分拆規管及拓展職能乃食物安全的世界趨勢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表示,分拆食物安全規管及拓展食物初級生產的職能,在已發展國家中已是世界趨勢,此舉可讓食物安全規管機構更獨立運作及保障消費者權益。

  尤曾家麗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與環境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上指出,建議重組食物安全規管架構計劃,可更清晰地劃分職權,並匯聚食物安全的專才在同一機構。

  她說:「我們將繼續參考公眾、學者、傳媒及業界的意見。雖然我們注意到政府的建議普遍獲支持,然而,我們認為審慎的做法是,循現已取得的共識,第一步是開展強化進口食物方面的工作。」

  尤曾家麗指很多國家如美國、加拿大、英國、芬蘭、愛爾蘭共和國、日本、南韓、新西蘭和泰國等,已採取將職能完全分拆並歸納在不同的決策部之下,或是將有關職能收歸不同的執行機構,但隸屬同一決策部。

  她續說:「我們在今日的聯席會議獲得不少寶貴意見。從今日出席的團體及接獲的意見書中,我們注意到同一政府部門身兼規管及拓展職能,可能出現利益衝突。在決定未來路向以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和促進生產業界的利益時,我們會記這一點。」

  「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分期改組,先成立食物安全中心,因為成立這中心似乎普遍獲得支持。」

  「下次會議於一月十七日會舉行,我們會繼續處理其他備受關注的事宜。我們亦會盡辦法制定希望能獲各界支持的修訂方案。」




2006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