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多範疇策略消除家庭暴力(附圖)

< 返回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主席梁劉柔芬今日(一月十二日)公布題為「香港婦女安全:消除家庭暴力」的報告,提出一個多範疇策略,並號召全社會協作,令香港成為更加安全和諧的地方。

  梁劉柔芬說:「針對婦女的家庭暴力絕非僅為個人私事。婦女一旦受虐,她們的家庭,包括子女,都會受到傷害;整個社會亦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公眾對家庭暴力日益關注,婦委會作為婦女事務中央機制,作出積極的回應,並發起以動態的互動形式,邀請相關團體討論有關現時制度的不足、問題以及解決方法。在過程當中,婦委會與超過五十個團體會面和交流意見。

  婦委會選擇了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處理家庭暴力的模式,並採用協調性的社區介入方法。考慮到香港本地的情況,婦委會建議採取五個主要模式:增強婦女能力;預防、教育及社區支援;早期識別和介入;刑事法律回應機制;以及研究、資料分享及成果發布。

  婦委會安全工作小組召集人張妙清教授和王鳳儀在記者會上呼籲,所有相關團體對家庭暴力採取更加積極主動的模式。

  婦委會倡議促進跨專業合作以解決家庭暴力問題;並倡導性別意識、性別平等與相互尊重、以及男性的參與。

  婦委會倡議進行政策、服務和法律修改,並提出二十一個建議,包括法律改革;服務;宣傳;專業知識分享、記錄及研究;醫院、衞生及醫療界別;性別觀點主流化及與性別課題相關的訓練;早期識別及介入;以及社區網絡等各方面。

  梁劉柔芬說:「今日只是一個長遠過程的開始……我們期待與各合作夥伴、相關團體以及整個社會共同攜手,精誠合作,展開下一步的工作。」

  展望未來,婦委會將協助動員相關團體及社會各界,根據國際優良措施的模式,建立綜合的長期評估和監察機制。

  梁劉柔芬總結說:「婦委會會以『攜手共建和諧社會』作為今後五年的工作主題。和諧社會最堅實的基礎就是和諧的家庭。我們呼籲所有相關團體,每個人……都能與我們建立策略伙伴合作關係。我們將繼續共同努力,無論是在家庭,還是在社會,要為所有婦女,也為每一個人,建設一個更安全的香港。」

  整份報告(英文版本)和報告摘要(中文版本)可在婦委會網址(www.women.gov.hk)下載。整份報告的中文版本稍後會上載網上。




2006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圖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