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春節期間增加進口活雞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三日)表示,在評估過內地禽流感疫情的最新情況,以及平衡在春節期間市民和食肆對活雞的需求後,決定暫時容許增加內地進口活雞的供應量。

  發言人說:「局方已與內地有關當局取得共識,在春節前五天,即一月二十四至二十八日,增加市場上內地進口活雞的上限,以配合春節期間的活雞需求。」

  在一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內地進口活雞上限將由每日三萬隻增至五萬隻;一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的進口活雞上限則增至每日七萬隻。

  發言人強調,假若廣東省或香港在上述期間或之前出現人類或家禽感染禽流感個案,當局便會即時撤銷進口活雞的安排。

  發言人補充說:「目前零售市場每天可容納活雞的數量已顯著減少,但有鑑於農曆新年期間市民對活雞的需求會增加,而活雞的銷售情況在此期間也會比平時快速,在聽取業界意見、並得到業界承諾不會囤積雞隻後,當局決定暫時容許增加供港活雞的數量。」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加強留意活家禽零售市場的衞生以及有否出現大量活雞囤積的情況,必要時當局會按市場的實際情況而作出適當調整。」


  發言人提醒業界和市民在增加進口活雞供應的期間,必須繼續嚴格實施預防感染禽流感的措施,包括:

活家禽業界
─────

*不可在店內存放太多活家禽;
*接觸活家禽時必須戴上膠手套;及
*收市前必須徹底清洗及消毒店舖。

市民
──
*不可觸摸活家禽;
*勤洗手;
*家禽和蛋類食品要徹底煮熟才可進食;及
*未經批准或無衞生證不可攜帶家禽和肉類入境。

  食環署會於一月三十一日增加一天「休市清潔日」,以便活家禽零售點暫時停止營業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




2006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