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進口活雞和醫管局行政總裁(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十四日)在沙田出席香港盲人輔導會五十周年金禧慶典後與記者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農曆新年增加進口活雞,檢疫方面如何配合,以確保雞隻不會囤積,以及雞隻是健康的?

周一嶽:我們要平衡兩方面,第一是現時本地禽流感的風險。大家都知道,在廣東省附近都有疫症爆發,雖然廣東省沒有問題,但廣東省盡力控制,特別是供港雞隻,(預防工作)全部都做得不錯。我們考慮過風險後,決定只限在過年前五天,可以酌量增加進口活雞。本地的檢疫能力有限,我們不可把數量增加得太多,只可以在過年前三天增至七萬。我們和業界了解後,作出這個決定。如有任何事在這兩、三星期發生,令香港的風險改變,我們會再評估及調整政策。我們估計,過年前供港雞隻加上本地農場雞隻,應該能滿足市民需求。雖然雞價在過年時會上升,希望升幅不會太大。

記者:數量是否足夠?過年前最多只增加七萬?供應會否不足?

周一嶽:市場方面,不少市民在過去一年選擇吃冰鮮雞,而不是活雞。當然在過年,對活雞的需求是有所增加,但我認為,供港雞隻加上本地農場雞隻,應該是足夠的。

記者:兩者加起來有多少?

周一嶽:在過年前的一星期,差不多有一百萬。

記者:會否擔心囤積?

周一嶽:這個是最重要的因素,我們要求業界的條件是,他們不能在年廿九後還有雞隻囤積,業界已承諾會這樣做。

記者:可否解釋怎樣計算出七萬這個數量?

周一嶽:這個要平衡業界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對市場的評估,同時評估我們可以承受的壓力,特別在檢疫方面。

記者:以往是不設上限的?

周一嶽:不設上限是去年,再之前也有設上限。我們認為,去年的風險較今年為低,可以容許業界有空間增加進口活雞數量。現時來說,如果短期內要求廣東省大量輸出活雞,他們也未必能應付得到。我們要平衡風險和各方面的需要。

記者:市民會否在這段時間捱貴雞?

周一嶽:我剛才已解釋,雞價通常在過時過節期間會上升,因為供求問題,我相信加幅應該不會太大。

記者:新任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會否在醫療融資方面有行動?

周一嶽: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求新行政總裁和醫管局本身做好自己的工作,提供優質和具備專業水準的服務給市民。融資方面主要是我的局(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的責任,醫管局的工作也要配合我們的政策。我們對新的行政總裁有期望,但希望大家不要抱有過份的期望,新行政總裁也要花點時間才能了解本地的情況。另一方面,我們並不急於採取外國的措施。有人說我們選外國人是因為想引入外國的政策,這是完全不正確的。在遴選過程中我們是選人才,以及其管理能力,並不是因為他來自某一個國家,想採用某一個國家的制度。我了解過很多國家的醫療制度,香港的情況獨特,我們不可以隨便跟隨其他國家。

記者:在推行醫療改革方面,他對香港的情況了解足夠嗎?

周一嶽:我曾在遴選委員會見過他兩次,他能迅速掌握問題,深入分析,我相信他有才能。我們不只是談一個人的工作,整個醫管局,包括主席、董事會、行政人員和專業領導,都要齊心合力令機構有新氣象。







2006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