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和重組食物安全架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禽流感防控國際籌資大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周一嶽:今日的禽流感防控國際籌資大會,今早在人民大會堂由總理溫家寶親自主持。他呼籲各個國家一同合作,聯防聯控,同時要求世衞、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動物衞生組織一同發揮其功能,亦希望聯合國和其他有財政能力的機構盡量捐款。回應了總理的要求,今日下午很多國家都有發言,表示會捐獻。據我所知,到目前為止,(籌集的資金)已超過目標,詳細數字留待大會公布,不過,捐獻比較多的有歐盟、美國、日本、以及一些歐洲的國家,還有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也有決定,如何增撥一些資源;中國在這方面亦決定了捐出一千萬美元,所以這方面整體氣氛是相當熱鬧,可以說是很積極的。我相信有關數字是相當可觀的。

記者:除了籌款,意義有多大呢?

周一嶽:今次比較特別的是,三個國際的組織,專門執行防控、農業安全、動物安全和人類衞生,共同決定整個世界的策略。第二方面,亦有世界銀行和歐盟這些比較大的支持機構幫助,令到全世界的國家都動員起來。下一個環節有北京宣言的討論,討論現時尚未通過,我不可以講,但是大致上都是希望多個國家一同合作,在幾方面工作,第一方面是,禽流感最好的防範方法是從農業開始,由雞隻的飼養方法、農場的生化安全,這些是最重要的環節,而很多落後國家在這方面是需要幫助,所以我們需要金錢和技術上的支援才可。當然,每個國家都需要有預防禽流感的計劃,這個香港已做了,但很多發展中的國家是未做的,我們希望在這段時間幫助他們在這方面的發展,而這些是需要資源和技術人員。

記者:香港如何配合?

周一嶽:我們最重要的是,首先是做好自已的工作,同時亦要了解周邊的國家的發展,以至整個世界的發展。我們亦趁今日與幾個部的官員傾談,包括(衞生部)高強部長、質檢總局局長、農業部賈幼稜獸醫等,了解國家的問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溝通要保持現時的完善機制,有什麼事大家一同聯防聯控,這個是我們要盡的責任。至於我們是否要參與金錢上的捐獻,這個當然要視乎國家的看法,因為今次國家沒有直接要求我們做任何事,只不過希望我們一同了解整個世界的發展。

記者:(蘇利民)

周一嶽:我認識他不是那麼深,當然在遴選委員會時和他談了相當長的時間,從他以往的工作態度和政績,都覺得他的工作能力是相當強的。當然,一個外國人來到香港都要適應,我亦講得很清楚,我們不可有過分的期望。希望他能團結醫管局的工作人員、領導層,可以能夠發揮他們與前線工作人員的配合,令到我們維持到香港現時高水準的醫療制度和質素,這是最重要的。當然,任何機構都要看資源是如何運用,這方面他亦有一定的經驗。

記者:議員對重組食物安全架構的建議仍有分歧,會否一拖再拖?

周一嶽:昨日我剛離港,但都知道有幾位議員提出我們成立食物安全中心,是否永久性的做法?或是中途的做法呢?第二方面,他們亦質疑幾個問題,是否需要這麼高級的人員?或是職能上是否可以做到源頭管理?我們希望遲些詳細向議員解釋,我亦曾親自向政黨和議員作解釋,第一方面,這個食物安全中心是要盡快成立,尤其是我們有百分之九十六的食物是香港以外進口的,這方面一定要盡快做好;第二方面,由於我們要跟很多外地的官員和機構聯絡,高層官員是一定要有的,尤其是我局只有一名常任秘書長,而我負責這麼多範疇的工作。一直以來,我們都覺得要有多一名常任秘書長才可處理得較為好,所以這方面,我們會繼續與立法會議員溝通,並多解釋一點。我們覺得食物安全中心一定要盡快做,不會因為這些質疑而令到我們的時間表改變,希望盡快可提交建議到財務委員會下的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

記者:是否樂觀?

周一嶽:我覺得應該是樂觀的,任何改組、新工作安排或功能改變,當然會影響員工,他們需要適應。我們要在這方面與他們加強溝通。

記者:關於禽流感問題,你已了解國家的一些做法,又參考過外國的做法,是否有需要修正香港現時的措施,以適應國家的機制?

周一嶽:我認為沒有需要作大幅度的修正,國家亦強調世界各地的資訊溝通及透明度,希望可以盡快處理世界各地的任何爆發,同時亦希望有資源,可以安排技術人員和專才到爆發的地方,幫助他們處理爆發的問題,這方面可以大大降低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現時很難估計究竟哪一個地方出現爆發,以及爆發地方的風險特別高。現時世衞及這三個國際組織已將所有國家分類,有些是高危,有些是中危,有些是低危。我們在高危的地區,因為整個亞洲都是高危的地區,所以我們要注意周邊的發展,如有特別情況,我們會隨時改變政策。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首先做好我們的防控工作,注意禽鳥的情況,不論是家禽、供港雞隻或野鳥。

記者:你剛才說安排人才到爆發的地方幫忙,香港是否有計劃派員到哪裡?還是正在做?或將會到內地哪處?

周一嶽:我們已和內地簽署合作安排,還會在一些細節上加強合作。如果有任何突發性傳染病,我們需要聯防聯控,一起調查。在實驗室方面的合作,可以互相核實病毒和細菌的問題。地區上出現問題,例如東南亞爆發疫情,我們現時也有提供協助。我們希望能加強協助,特別是技術上方面。

記者:加強...?

周一嶽:我們在幾個月前與衞生部簽署了合作書,如有爆發影響健康的問題,不一定是傳染病,例如中毒等事件,我們可以作聯合調查和行動。

記者:現在有甚麼計劃?

周一嶽:因為去年豬鏈球菌事件,我們已開始這個做法。我們在雲南簽署了合作書,合作書已生效。

記者:(禽流感)

周一嶽:由於他們的防控政策已相當迅速,如沒有需要作更充分和深入的了解,我們不會每次都派人去。他們在這方面的經驗已相當多,發生什麼事,他們已盡快處理。現時在每個省及大的城市也有實驗室可以盡快檢驗禽流感,我對內地現時的防控水準相當安心。




2006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