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日)在政府總部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響起警號)

周一嶽:就全世界而言,現時禽流感的風險整體是提高了,因為除了亞洲地區,歐洲和其他地方都是面對同樣的風險。香港的監察是相當緊密,可以說是全世界唯一的地方所有死的雀鳥都驗H5N1病毒,所以全面的監察令到我們可以發現到第一隻雀鳥有這(H5N1病毒)問題,而且很快察覺得到。環顧過去幾年,去年一月也有一隻候鳥有這問題。今次當然我們特別關注是牠不是候鳥,是一種本地雀鳥,牠一定是有接觸到H5N1病毒才感染。究竟是否還有其他的雀鳥會受感染?這是我們最關注的,以及牠接觸了哪些雀鳥和源頭而有問題呢?漁護署會緊密監察大埔區方面有沒有其他的死鳥,作一檢查。另一方面,我們要分清楚禽流感和去到可以人傳人的大流感,中間是有四個很重要的警界線,第一是雀鳥的感染,第二是家禽的感染,然後到人類的感染,再到人傳人的感染。現時當然是第一的警界線,我們預料久不久會發生;而第二個警界線,即發生在禽鳥及人類可以感染,都是會有問題。最重要是每次有警界線時,我們作有效的應變。現時我們不需特別恐懼,但我們會繼續加強監察地區、野鳥、家禽。

記者:香港的危機有多大?

周一嶽:每逢冬季候鳥南移,我們的風險,在候鳥方面,都是會高一點。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隔離家禽和候鳥的接觸,所以我們現在積極考慮將現時飼養二十隻雞以下是不需領牌的規例,可能需要收緊。我們希望盡快會有一個決定,可能全香港不可以在無牌下養雞。

記者:怎樣朝這個方向做?

周一嶽:我們正研究法例,希望可以盡快立例,任何家庭不得擅自飼養雞隻。

記者:預計時間怎樣?

周一嶽:我們希望盡快做,但修改法例也要一定的時間,我們希望在今個立法年度做得到。

記者:農曆新年進口活雞量會增加,但現在出現雀鳥感染禽流感,政策會否改變?

周一嶽:暫時來說,這隻死鳥的問題不能說直接與輸港雞隻或本地農場雞隻有關。無論如何,我們會加強對野鳥、死鳥和香港本地農場的檢查次數和程序。如發現有問題,希望盡快發覺得到。

記者:雞場方面,署方(漁護署)會否加強抽驗?

周一嶽:你指本地雞場?

記者:是,本地雞場。

周一嶽:在本地雞場方面,漁護署的措施已很嚴謹執行,特別是生物安全措施,例如防雀網,農場內的哨兵雞,即沒有接種疫苗的雞隻,如真的感染H5N1,很快便能察覺。同時,我們經常派員替雞隻抽血,看看牠們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水平,這些措施都能確保供應市場的雞隻是健康的。

記者:米埔一帶有很多候鳥飛過,你認為現時那區是否仍然安全?

周一嶽:以現時來說,候鳥間中帶有H5N1病毒是不出奇的,但不是一個大的問題。在過去這麼多年,我們每年都化驗九千幾個野鳥的糞便樣本,都沒有發現大量病毒。在米埔和其他觀鳥地方,人類和鳥類的接觸較遠,因此風險是相當低的,暫時來說,我們認為沒有需要關閉公園和濕地公園。

記者:漁護署已表示,估計這隻鵲鴝是從候鳥身上感染,你會否預計有更多雀鳥受感染?

周一嶽:這個風險一定會存在,我們不排除會繼續發生,所以要更廣泛、以地氈式搜索死鳥進行檢查。我呼籲市民如果發現不尋常鳥類的死亡,盡快告訴我們,但不要親自接觸這些雀鳥。我亦希望現時家中養雞又沒有領牌的家庭,亦未曾要求漁護署替雞隻注射疫苗的話,盡快通知我們,最好是盡快,在新年過後,不要再養(雞隻)。




2006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