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加強防範措施抵禦禽流感

< 返回

  鑑於昨日在大埔發現一隻死雀證實對H5N1病毒呈陽性反應,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兼跨部門統籌委員會主席尤曾家麗今日(一月二十日)表示,各有關政府部門已採取適當措施,對抗禽流感,以防雀鳥散播病毒。

  尤曾家麗續說,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昨日證實於大埔錦山村撿獲的鵲鴝對H5N1病毒呈陽性反應後,有關部門已加強防範措施,加強監測野鳥及附近的農場。

  她說:「最近區內雀鳥及家禽爆發禽流感,令人關注。然而,目前沒有證據顯示H5N1病毒可有效地人傳人。直至目前,我們採取的一連串措施大致上有效對抗禽流感的威脅。」

  「我們不可自滿,並將繼續把公眾健康放在首位。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會繼續積極統籌各部門的工作,透過人口為本及跨界別的方針,對抗傳染病。」

  所有有關部門最近已加強監察及強化防範措施。

  漁護署今日巡視錦山村以監察區內野鳥,並無發現死鳥或異常死亡的情況。

  漁護署亦已加強巡查園圃街雀鳥花園(俗稱雀仔街)的店舖,並提醒商販在禽流感威脅下,須嚴格遵守牌照條件的規定。

  漁護署將加強在雀鳥花園收集樣本的工作,由一星期一次改為每五日一次。當局已實施嚴格的進口雀鳥檢驗檢疫措施,所有進口雀鳥必須從漁護署申請許可證,只有那些沒有證據顯示或懷疑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國家的雀鳥,才會獲發許可證。

  此外,寵物鳥出口前必須接受最少十四日的檢疫,在檢疫期間進行H5和H7病毒測試後才可付運,並須附有健康證明書。

  漁護署呼籲市民飼養雀鳥作寵物時須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並勸喻市民不要因恐慌把寵物鳥放生,因牠們被長期飼養,放生後生存的機會很低。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信給醫生,向他們提供本地及世界各地有關禽流感的最新資訊。

  衞生署會提高警覺,密切留意香港人類流感監察系統,包括實驗室監察、廣大的醫生定點監察網絡,以及監察本地和外地爆發情況。當局在未來的幾個月會繼續推行有關禽流感的宣傳和公眾教育。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取得活家禽業界同意,在本月多增一日休市清潔日,加強清潔零售市場。

  食環署會繼續在邊境對進口家禽執行嚴謹的控制措施。農曆新年將至,進口家禽數量增加,食環署會增加進口家禽的禽流感檢驗和監察。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轄下四個主要有飼養禽鳥的公園,繼續密切監察雀鳥的健康狀況。

  康文署亦勸喻市民不要餵飼公園飼養的雀鳥或野鳥,若有違規,康文署會採取檢控行動。

  康文署已向員工提供詳細指引,在康文署場所發現野生雀鳥屍體時,如何作出適當的處理,並把懷疑受感染雀鳥送交漁護署作禽流感測試。照顧雀鳥的員工須嚴格遵守署方有關接觸雀鳥的指引,以保障個人衞生。

  所有清潔員工(包括承辦商的工人),在清理地上的雀鳥糞便時,都需要穿上適當的保護服裝。康文署已採取預防措施確保雀鳥的健康,包括增加雀鳥糞便的檢驗次數、加強鳥籠的清洗和暫停引進及交換雀鳥。

  房屋署將加強行動,保持街市的環境衞生和清潔,並舉辦「洗太平地行動」,加強清潔公共屋。

  房屋署亦會針對衞生罪行的執法行動,例如亂拋垃圾和隨地吐痰。屋管理人員會確認衞生黑點,特別是野鳥或鴿子經常出沒的地點,加強清潔。

  此外,屋職員亦會驅趕雀鳥。房屋署已要求清潔承辦商,每日三次清潔/消毒公共屋住宅樓宇內電梯的按鈕。「房屋資訊」亦會播放信息,提醒屋居民不要餵飼野鳥或鴿子。

  尤曾家麗續說:「預防流感大流行,非藥物的預防措施一樣有效。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維持健康生活模式,勤洗手尤為重要。」






2006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