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醫療收費和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今日表示,滅赤方面,滅應該「無得做」,唯有開源,可能會加收費,譬如急症室和住院收費,你覺得會否引來很大的迴響?社會上可能有很多反對的聲音。

周一嶽:在醫管局財赤方面,政府是希望提供足夠的公營醫療費用給醫管局。我們在過去一年多,都是要求醫管局在成本方面作清晰的分析,令我們可長期照顧到他們的需要。當然,我亦曾說過,我們希望醫療收費是在一個合理的水平,現時香港的收費,平均政府資助百分之九十六至九十七,這是相當高的資助比率,在全世界所有的醫療機構或公共醫療機構,也沒有這麼高(的比率)。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覺得如果調整到適當的水平,是可以令到市民不會濫用;第二方面,亦令他們對一些醫療服務有正確一些的價值觀。這是主要的目的,而不是為了收回金錢。當然,如果在收入方面可以增加的話,我們都希望將收入投放回醫管局內最需要的服務,特別是一些高科技的新藥,或是現時市民要自費購買的藥,希望這些新收入可以直接資助該基金,這些是在我們考慮之列。所以,這方面我們要清晰一點作分析,才可決定如何去做。

記者:胡定旭提到在醫療融資前會增加醫院收費,他暫時提出,譬如是住院費,會不會一些是市民平常會用的,會在醫療融資前......

周一嶽:現時醫管局正進行一個調查,分析現時服務對象、使用者、使用率和使用情況,即utilisation pattern,所以會知道如果我們進行任何價格調整,會如何影響他們,如佔生活費的百分比。我們都希望任何的調整,對一些低收入和中產的家庭不會有特別大的負擔,現時領取綜援或一些絕對低收入的病人,我們已有安全網,差不多是完全免費照顧他們,這是不會受影響的。

記者;你覺得時間性是否可以在醫療融資前可以進行?

周一嶽:我們會考慮是否有這需要,當然我們現時有一個委員會,專責研究醫療融資,他們的建議稍後綜合起來,我們才可和大家一齊分享。

記者:你對時間表是沒有意見的?

周一嶽:現時沒有一個既定的時間表。

記者:鵲鴝的病源和未來會如何去做?因為全香港有這麼多雀鳥。

周一嶽:我剛才說過,香港一發覺本地雀鳥有H5N1的話,當然我們的警戒應該要提高,所以我們希望找到(鵲鴝感染的)源頭,是候鳥接觸牠而受感染?抑或香港本身是有其他H5N1宿主的雀鳥?如果香港真的有這些宿主雀鳥,應該短期內我們會再發現有多些死鳥或在雀鳥的糞便找到這病毒,現時漁護署盡量在這方面作調查,所以要一段時間才知道。

記者:即是不一定只是在大埔發現死雀的地方有......

周一嶽:雀鳥專家的看法是,這些雀鳥不是飛得很遠,多數在附近的地方出沒,我們盡量會專注在發現死鳥處五公里範圍內做多一點工作。當然我們在其他方面,甚至在米埔或其他有雀鳥的地方,我們都在進行一些調查和抽檢。

記者:在控煙方面,你自己或政府本身的立場,是否都是不希望寬限期太長或太闊?

周一嶽:在控煙方面,我已好幾次在立法會作交代,我們是不會在理據方面再作任何爭執,這方面已是很清晰,而我們室內全面禁二手煙的原則,是不會妥協的。所以,所謂路線圖是很清楚的,唯一是時間表是怎樣去做。我們和政黨的溝通,覺得第一方面,很多人光顧的地方,好像是食肆、卡拉OK、特別多青年人去的地方如酒吧,我們是希望盡快做的。有些行業可能顧客特別多是煙民,而又不是影響很多市民的話,我們覺得如果真是生意會受條例影響,我們會給予一些寬限期,但寬限期一定有限度,不會影響最終的目的。

記者:關於活雞輸入方面,會不會有一個情況,可能是有人傳人的情況,影響到農曆年的活雞輸入?

周一嶽:人傳人的話,一定要很積極回應。但我也談過有四個警戒線要注意,第一是雀鳥有沒有H5N1,第二是本地的雞或入口的雞有沒有H5N1,第三是有沒有人類感染,最後是一個人傳人的現象發生。當然,去到最後的情況,危險性大很多。在第一個警戒線時,我們覺得這是意料之中,每年在周邊的地方或香港,都會發現有些死雀,或有候鳥是有這病毒的問題,而很多水禽亦是H5N1的宿主,所以這方面我們不覺得是很大的驚奇。但是如果是感染到本地農場的雞,或是發覺本地有很多死鳥都有H5N1,我們一定要提高警惕。在未來兩星期,如有任何這些現象,我們會突擊決定是否會取消活雞供港或農曆年進口活雞供應市場的數量。

記者:但可能時間表未必配合得到,可能正在供港的時候,期間發現......

周一嶽:我們可以很快作一決定。我們一有任何危機的資訊,我們立刻可以做得到。

記者:現階段是否逐日評估情況?

周一嶽:沒錯,我們逐日檢視。每日供港雞隻或本地農場雞隻,我們都進行測試,以了解雞隻的健康狀況,亦在監察及配合廣東省,因為所有(進口)活雞都是來自廣東省,他們的農場每日要告訴檢驗檢疫局雞場有沒有不尋常的問題,這方面我們都充分掌握得到。

記者:是不是每日都有通報?

周一嶽:我們不需要每日通報。但他們的雞場是每日通知檢驗檢疫局,他們有沒有問題,所以他們監察得很緊。

記者:會否擔心時間上配合不到?可能你發現雞隻有問題的時候,已經可能太遲了。

周一嶽:我們有經驗處理,如果是有問題,我們立即要停止輸出街市;第二方面,是開始在感染雞隻方面殺雞,如果是多過一隻雞,我們可能要全城殺雞。這個政策所有的農場和業界都很清晰,所以大家都要做足防範的工作。





2006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