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婦女事務委員會公布《性別觀點主流化──香港經驗》

< 返回

  婦女事務委員會公布題為《性別觀點主流化-香港經驗》的匯編,以分享政府在使用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的經驗,及進一步推廣檢視清單至更多的政策範疇和計劃。

  作為促進香港婦女福祉和權益的中央機制,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提倡性別觀點主流化,以實踐兩性平等。性別觀點主流化是指在制訂法例、政策和計劃時,將女性和男性的觀點及需要納入為主流考慮因素。

  婦委會在二○○二年取得政府最高決策層同意,在不同的決策範疇逐步推行性別觀點主流化的工作。為此,婦委會:

*設計了一份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以此作為分析工具,幫助政府人員在制訂法例、政策和計劃時,考慮性別觀點及需要;

*協助決策局和部門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聯絡人大部份為首長級人員,在所屬機構協助推廣性別觀點主流化;以及

*協助政府為超過1,000名公務員提供培訓,增加他/她們對性別課題的認識。

  在婦委會的支持下,政府統計處自二○○一年起出版統計年刊-《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當中收集了按性別分類的數據,幫助分析本港女性和男性的人口特徵,為規劃工作提供資料。

  目前,政府已在14個政策範疇或計劃完成應用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的工作。在二○○五至○六年度,政府正在5個額外的政策範疇或計劃引入檢視清單。

  這本匯編收集了12個在政府政策範疇或計劃應用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的個案。它們包括:

*民政事務局制訂了一項工作目標,在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方面,定下25%的性別比例基準。自此,民政事務局和有關決策局及部門採取積極措施,聯絡、物色和栽培有能力並願意服務社會的婦女。婦女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比例正有所提高:由二○○三年十月的22.4%,增加至二○○五年十月的24.5%,快將達到25%的目標。

*因應調查結果顯示女性使用廁所所需的時間通常較男性為長,食物環境衞生署由二○○四年四月起在規劃公廁設施時,將女廁和男廁的廁格比例由1.5:1增加至2:1。此外,屋宇署於二○○五年五月發出實務守則,要求在商場、戲院和公眾娛樂場所增加女廁廁格比例。

*政府新聞處在其標書中規定,投標者必須確保提交給政府的宣傳工作並無性別偏見或男女不平等的情況。

  這本匯編將會派發給各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有興趣的機構,以作經驗分享。婦委會希望其他政府決策局和部門能從這些個案中汲取經驗,並積極地在更多的政府政策範疇和計劃使用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編亦可在婦委會的網頁(www.women.gov.hk)下載。





2006年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