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控煙條例草案和進口活雞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2005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今日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會議談控煙條例。政府已決定,希望二○○七年一月一日在食肆、卡拉OK及部分大眾會光顧的酒吧全面實施禁煙。一些特別的行業,例如十八歲或以上人士才能光顧的酒吧和某些娛樂行業,我們容許它們到二○○九年七月一日才全面實施禁煙。這個方案已平衡各方的需要,我們特別關注某幾個行業,它們有很多顧客吸煙,要它們短期內禁煙,營業上會有一定的損失,或令部分人會失業。這不是一個最完善的方案,但我認為是一個大眾、政黨和立法會議員接受的方案,今日我們在會議上提出理據,亦有議員問我們是否有需要作評估,特別是經濟評估,我們是會做的。但最重要的是,如果我們繼續無限期讓市民吸二手煙的話,我們經濟上的損失,特別是病人、死亡、醫療費用的損失,是遠遠超過任何人因為禁煙引起的經濟損失。我們會作評估,回應議員的需要。同時,我們亦了解部分議員認為我們做得太慢,但我們認為,如果香港有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地方可以在二○○七年一月一日起禁煙,已經能大大幫助我們將來的公共健康和市民健康。我們有決心,希望在這個日子實施。我們亦關注法案受拖延。九十日的寬限期是以立法日子起計算,如果立法日子一直拖延下去,可能會影響執行時間。我們寧願說清楚,在二○○七年一月一日實施,現時還有十一個月的時間,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聽過議員的分析和看法,我們相信現時提出的時間表,多數議員能接受。我在會議上聽到,例如民建聯、自由黨、和民主派都同意這個時間表。

記者:我們也聽到,議員在會上對時間表有不同的意見,現時提出的時間表會否有改動的空間?會否因應意見再延遲?

周一嶽:據我今日的觀察,大部分議員對此是理解及表示一定的支持。我們希望就現時提出的時間表,落實條例其他細節。我們會把其他細節和政策上的決定,在二月中或下旬提交立法會。

記者:會否就張宇人議員的提問,考慮設立smoking room(吸煙房)?

周一嶽:我們認為,設立吸煙房並不容易。第一方面,香港很多大廈的通風系統是連接的,在吸煙房內吸煙,並不等於煙局限在吸煙房內。同時,如房門有空隙,煙亦會溜出房間。如通風系統設計不善,根本無效。通風系統設計得好,成本相當高,並不一定做得到。如要真的執行,我們也要花很多人力物力,很難達到目的。我們最終希望減少吸煙人數,和希望吸煙人士在私人空間吸煙,不會影響別人。我們認為這不是一個可考慮的方案。

記者:(活雞)

周一嶽:香港現時因過(農曆新)年的需要,我們由今日開始增加活雞的供應,今日內地活雞進口增加至五萬隻,明日亦是五萬隻,接的三日上限是七萬隻。我們同時和業界講得很清楚,我們不可容許任何雞隻囤積在銷售市場,以及不容許雞隻在年廿九囤積在批發市場。我們增設一個休市清潔日,令市場在年初三可以完全徹底清潔。

記者:有議員關心,可能實施禁煙後,有些行業的人士會失業。局方在三年寬限期內,會否手想想如何處理失業或在轉型方面做些工作?

周一嶽:我們會詳細分析各行業受這法例的影響,當然我們看到,特別以外國的經驗,食肆的禁煙對他們的影響不大,特別是大家有一個所謂公平競爭的平台和環境,是不應該有任何問題的。至於其他幾個行業,在未來這三年的時間,我們會配合他們的需要,看看他們有什麼特別轉型的問題,或者是生活的問題,或者是他們是否完全不可以轉為禁煙,如果是在這情形下,我相信我們會有些配合的做法,我們一定不會妥協二○○九年七月一日全城禁煙。

記者:對高層任命有甚麼看法?

周一嶽:特首當然有特別的理由作人事調動,將適合的人士做適合的工作,這幾位同事我很熟悉,他們亦很有才幹,相信他們可勝任這方面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