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為長者提供的支援(只有中文)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一月二十五日)晚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一直以來,政府鼓勵及推廣家庭及社會關愛長者,讓長者可以健康及積極地生活。

  發言人表示,當局明白到獨居長者往往因為缺乏家人及朋友的關心而出現情緒及其他問題,特別需要別人關心及照顧,所以當局為獨居長者提供一系列支援,包括:

* 自一九九八年起,由政府資助的「長者支援服務隊」利用義工(包括長者義工)透過外展方法(電話慰問和探訪)接觸獨居長者,為他們提供個人協助和情緒支援。截至二○○五年九月,「長者支援服務隊」共有四十一隊,服務了近六萬名長者,當中超過三萬名為獨居長者。

* 資助綜援長者及非綜援但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安裝平安鐘。平安鐘服務提供者透過義工,不時以電話向長者(特別是獨居長者)送上慰問及關心。目前全港約五萬三千名長者使用平安鐘服務,當中不少是獨居長者。

* 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到家居照顧,包括送飯、家居清潔及護送服務、個人護理及物理治療等服務。目前,超過兩萬名長者受惠,當中不少是獨居長者。

* 透過超過二百家由政府資助的各類長者中心,為長者(包括獨居長者)提供各類積極樂頤年活動。

  此外,安老事務委員會在去年底成立了「積極樂頤年工作小組」及「長期護理服務模式工作小組」,研究如何進一步推動積極樂頤年及加長者支援及照顧服務。

  發言人續說:「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和社會福利署會與安老事務委員會緊密合作,檢討目前的安老政策及措施,並提出改善建議。安老服務的長遠資源分配,是檢討範疇之一。」





2006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