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立法禁止散養家禽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三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首先,在新春恭祝大家健康和一切順利。政府特別關注最近在野鳥中發現有H5N1病毒,以及在沙頭角亦有一隻死雞發現有H5病毒。雖然暫時未曾肯定它是H5N1或其他的H5病毒,但我們亦有一個假設,這個多數是同樣的病毒。由於不同的野鳥和雞隻都有這病毒,我們亦可以談得上頗肯定病毒在禽鳥方面已經成為一個風土病,這個不止是香港這麼簡單,我相信是附近整個地區,即華南地區和香港地區,都會有這病毒。我們工作的一大目標,是防止病毒傳染家禽。由於我們現時的法例是容許一些家庭飼養二十隻雞或以下,所以我們今日決定盡快立法禁止在家中飼養任何家禽,我們會盡快在下星期或再下一個星期,在法例上禁止這方面的飼養。我們呼籲這些養雞的居民,盡快通知漁護署,第一方面可以交出雞隻讓我們處理,或者是暫時注射疫苗,直至立法為止。這方面我們已呼籲市民去做,我們首先在沙頭角區、北區方面做,今日已經收到一百一十三隻,並替一百一十二隻雞注射疫苗。我希望其他的市民如果有養雞的話,在這段時間盡快通知我們。我希望為了保障他們自己的家庭、鄰居和整個地區,我們一定要這樣做。我們亦會盡快立法,可以能夠控制到香港沒有這些家禽(飼養)在家中。

記者:局長,你早前已打算修例,即使養一隻也要領牌,遲些卻要全面禁止,是否領牌也管制不到呢?

周一嶽:我相信不是規管不到,但我覺得如果容許一隻或數隻雞隻在家庭中飼養,第一方面,雖然他們已領牌,但未必有其他的防範措施,如疫苗注射或生化安全設施,所以最重要是不想有雞隻感染到H5N1病毒。

記者:執法方面會否有困難?因為很多是在家庭中飼養......

周一嶽:第一方面,我們要打擊所有的走私雞;第二方面,我們如果在立例後,是不會容許任何人飼養一些散戶的雞隻,這個我們當然要巡得比較緊,亦希望市民要合作,特別是鄰居如果發覺附近有人飼養(家禽),要早些通知我們。至於正途入來的供港雞隻,現時我們亦和廣東省緊密研究,究竟將來的情況是怎樣?現時未曾有一個決定,但肯定的是,如果廣東省或香港有任何禽流感的爆發,我們會停止雞隻輸港。

記者:在法例正式生效前,會否要求後園飼養的雞隻必須注射疫苗?

周一嶽:我們今日接觸了一些市民,他們不願意立即把雞隻交給我們,我們便替雞隻接種了疫苗。如果立法後,所有的家庭便不可養雞,一定要是持牌農場才可養雞。

記者:(過度期)

周一嶽:我們希望盡快可以立法,有關過度期,我們則視乎情況而決定。如果是做的話,譬如是現時已注射疫苗的雞隻,我們可給予長一些的時間;其他未注射疫苗(的雞隻),我相信要立即回收。

記者:(賠償)

周一嶽:我們考慮過這問題,認為第一方面這數目不大,第二方面亦會製造一些可能來源不明的雞隻要求賠償,所以我們認為這個是不會做的。

記者:不准許養的家禽包括哪幾種?

周一嶽:共有六種家禽,鵝、鴨、雞、鵪鶉、鴿和火雞。

記者:如何執法呢?主動充公?還是市民自己主動交出(雞隻)呢?如果鄰居不合作,有隱瞞的話,你們會怎樣做?

周一嶽:現時我們靠市民自動交出雞隻,但在立法後,如有線索和投訴,我們會跟進。

記者:希望你能澄清一點,在未立例這段過度期,會否規定不自願交雞的人士替雞隻注射疫苗呢?還是勸喻?另外,你預計立法何時生效呢?

周一嶽:我們希望立法能盡快實行,現時估計約在一至兩個星期內,我們下星期會到立法會交代時間表。至於罰款方面,是在五萬至十萬元。如有問題發生,我們會有線索跟進,同時亦希望市民自動交出雞隻。我們希望他們在這段時間盡量交出雞隻給漁護署處理,但如果他們有需要保留雞隻一段時間,我們會替雞隻注射疫苗。

記者:不會強迫?

周一嶽:如有市民保留雞隻一段短時間,我們一定會勸他們替雞隻注射疫苗,不注射疫苗的話,危險會相當高。

記者:現在香港距離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有幾遠?世界糧農組織亦提及廣東省有可能已爆發禽流感,你們有甚麼措施確保內地沒有隱瞞呢?

周一嶽:第一方面,我們的評估是本地禽流感的風險一直存在,而影響人類感染一定要經過傳染的階段,我們一定要盡量減少野鳥傳染雞隻。在立例後,這個所謂weakest link的風險可以減低。第二方面,如雞隻受到感染,而且接近人類,人類才會有大的風險。現時來看,除了從事家禽業和自己飼養雞隻的人士,一般在市區的市民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是相當低的。至於人傳人的風險,相信在香港來說也是相當低的。暫時來說,我們不需要恐慌,我們一定要做足必須的工作。

記者:怎樣確保廣東省沒有隱瞞呢?

周一嶽:廣東省方面,據我們所知,他們亦十分關注這個問題。他們每天有零報告的制度,如沒有事,雞場要向檢驗檢疫局報告。當然,廣東省那麼大,會否有散養家禽呢?我相信可能會有。這些未必能完全掌握,但如果有大型或顯著的爆發,相信廣東省當局會得到消息,盡快通知我們。

記者:追查到感染禽流感雞隻的來源?

周一嶽:我們亦有把相關報告交給深圳當局研究,他們在這段時間找不到有任何雞隻受感染。

記者:如果市民購買活雞或那六種家禽,只是在家中飼養一段時間,會否有通融期?還是有懲罰?中央屠宰方面的措施又如何?

周一嶽:我們不想鼓勵任何人在家中飼養任何活家禽,如有的話,最好盡快通知漁護署處理。中央屠宰方面,長遠來說,香港一定要實施人雞分隔。照現時香港的情況,例如野鳥的問題,野鳥和雞隻的分隔一定要處理好。在這個情形下,我們會在短期內檢討,究竟香港是否一定實行中央屠宰,或訂下一個日子市場上不再有活雞,我們會考慮。

記者:風險方面,現時在黃大仙,今年市區首次發現有雀鳥感染H5N1,究竟市民的風險是高還是低?

周一嶽:可以說,市民的風險與以前一樣。但肯定的是H5N1在野鳥存在,我們一定要更加小心避免接觸野鳥或野鳥的糞便,大家一定要小心個人健康衞生。野鳥直接把病毒傳染人類的機會不高,因為我們很少會接近野鳥。

記者:其實你以前提及封關的可行性,現時一刻的進展如何及是否可行?

周一嶽:你說封關是指封甚麼?

記者:人流和物流。

周一嶽:現時我們沒有需要對於人流方面封關,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類傳染病在爆發;至於雞隻方面,我們現時的雞隻仍是安全,亦有疫苗和做足各方面的生化安全措施,暫時亦沒有需要禁止活雞輸港,不過,日後我們會一直檢討,我剛才也說過,我們希望長遠來說,盡量要減低,如果活雞會對人傳染禽流感的風險,我們要考慮清楚市場的運作,和其他如中央屠宰的方案。

記者:如果人流封關的時候,是否......

周一嶽:人流封關,我當時亦講,是人傳人的禽流感爆發或流感大爆發時,我們會考慮的一個措施,這個亦是國際衞生條例方面,每一個國家如果有人傳人的傳染病爆發,都要控制人流。

記者:希望澄清,如果法例生效之後,在街市不可能買到生雞,放在家中飼養一兩天都是犯法?

周一嶽:沒錯。只是街市才可有活雞售賣,市民不可買到活雞放在家中飼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6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