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六日)在深圳與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劉勝利會面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我們今日特地來和劉勝利局長討論香港準備立法管制一些散養雞隻的法律。最近我們亦都發覺特別是在邊境有雞隻和野鳥帶有H5N1病毒,這個問題亦有和他再詳談,特別是注視供港雞隻方面的做法。現時深圳亦有三十五個註冊雞場運送雞隻往香港,現時劉局長亦已立即實行八個很重要的政策,令供港雞隻得以安全。第一方面是加強巡查,第二方面是在雞隻測試和輸港之前有五日的觀察期,亦在運送方面監察雞隻的運送,令供港雞隻得以安全。同時,我們亦討論到我們(香港)打算立法後對賽鴿方面會如何受到影響,內地現時有一個註冊制度需要比賽的白鴿登記和種疫苗,所以我們考慮如香港採取同一個政策,我們可以容許一些養鴿的人士繼續養鴿,但一定要登記和做疫苗注射。這是我們今日大致上討論的事項.當然我們亦談到如果香港和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和深圳,有禽流感的爆發,我們雙方面健康的檢查或是公布需要更密切的聯絡.這幾方面我們在過去已談過很多次,今日只不過是再重申我們共同的政策。

記者:(內地走私雞隻)

周一嶽:這有兩方面.當然我們確保沙頭角方面,中方方面的街市它們每日有二百隻活雞提供給當地的市民。這些雞全是來自註冊農場,亦有注射疫苗確保安全.我們香港方面亦要做足(措施)。因為香港法律是禁止任何人士帶活雞或是雞肉或是其他肉類來香港,所以海關會在這方面加緊他們的工作,確保沒有人會從沙頭角,即內地方面,帶任何家禽來香港。

記者:上次在元墩山發現有雞隻死亡後,在有關位置的五公里範圍內都找到散養雞隻,其實這五公里範圍有沒有涉及到內地的邊境的位置? 這方面的問題有沒有談到?

周一嶽:這方面我們上星期已通知了深圳當局,他們在這方面亦已巡查,並沒有發覺有任何雞隻有這方面的病徵或是爆發。

記者:他們會不會也會收回散養的雞隻?

周一嶽:他們現在有一個政策亦都要求所有散養的農場要登記或作疫苗注射。

記者:是甚麼時候開始?

周一嶽:他們已經開始了。

記者:是近期才開始嗎?

周一嶽:詳細的情形我不知道。

記者:不准許養的家禽包括哪幾種?

周一嶽:共有六種家禽,鵝、鴨、雞、鵪鶉、鴿和火雞。

記者:除了恆常措施,會不會有新措施考慮如何去加強監察供港雞隻的安全和預防走私雞隻?

周一嶽:兩方面。在供港雞隻方面,廣東省和深圳當局在這方面已加強了很多。我們本地,當(雞隻)去到落馬洲口岸和批發市場,我們亦會繼續觀察。我們暫時是不會再增加輸港活雞的數目,亦要分析究竟數字是否需要調整。至於非法輸港雞隻方面,我們和海關密切注視,這方面我們盡量多巡一些,杜絕這些非法活動,特別是在沙頭角,因為沙頭角是一個讓人方便偷渡的地方,海關會加緊巡查。

記者:如果調整數目,是否有意再減少雞隻?

周一嶽:我們要視乎將來風險的情況而決定,暫時沒有打算減低,但如果是雞隻感染爆發是陸續發生,以及是否會影響到香港和內地雞場,我們要檢視清楚才可。

記者:輸港五日是新或是舊?

周一嶽:我知道最近才加強去做的。

記者:是剛剛說的嗎?

周一嶽:不,是星期六已講了出來的。

記者:如果在香港的邊境發現有virus的bird或chicken,有沒有談及到時我們要殺雞、屠宰、收雞,對方會如何去做?

周一嶽:如果我們發覺供港的雞是有H5N1病毒,我們要立即停止輸港,亦要看看源頭在哪裡,最近我們發覺是在後園養的雞,所以與供港雞隻是完全不同,我們分開兩方面處理。

記者:我想問清楚,譬如有沒有談到實際上大家要處理的問題是,如果該五公里涉及內地地方,其實專家說要殺五公里的雞,他們有沒有答應配合?

周一嶽:最重要是看看是否在雞隻中大型爆發,一連串的爆發。今次是個別的事件,所以我們認為要看清楚情況是否會蔓延下去。

記者:我想問......

周一嶽:我們一直說,如果是我們的雞場有H5N1的爆發,就一定要五公里內殺雞隻。

記者:你所講是港界,如果涉及華界呢?

周一嶽:這個是無論是港界,或是內地,也是一樣。我們視乎爆發情況,如果雞場在邊境,我們劃一個五公里圓周,無論是內地或香港的地方,都會受影響。

記者:這是今次......

周一嶽:這個在以前我們已經訂了。

記者:有沒有討論腦炎的零星個案?

周一嶽:我們沒有討論這問題。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2006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