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大家都關注,我們近日發覺越來越多野鳥有H5N1病毒,而最近亦有兩隻雞分別在沙頭角和屯門被發現感染H5N1病毒,雖然未曾證實後者是H5N1,但牠有H5病毒,所以我們假設牠多數是感染H5N1病毒。我們現時修訂法例,禁止所有散養雞隻是很重要,因為特別在雞方面,牠們受到H5N1病毒感染的機會是相當大。如果我們有任何人養雞而(雞隻)沒有疫苗注射,牠們與野鳥交叉感染的機會是相當大,所以我呼籲所有市民,如果現正飼養散養雞而沒有注射疫苗,盡快通知漁護署,等我們收雞,亦希望解決整個社會的公眾衞生風險。第二方面,我們亦希望大家不要買一些來源不明的雞隻,這方面要特別注意,如果知道一些來歷不明的雞隻,亦要通知我們,讓我們盡量去調查。

記者:現在已有兩隻雞感染H5,會否擔心香港會爆發大型的禽流感?

周一嶽:我想現時禽流感的風險當然是比以前高,特別是在禽鳥和雞隻方面感染的可能性,所以我們一定要提高這方面的警覺。禽流感要看不同的警戒線,野鳥是沒法子可以控制得到,但野鳥接觸到雞隻,我們是可以控制得到,所以我們要盡量控制這方面。第二方面,如果是雞隻受感染而影響了人,這是第二個防線我們要加強才行。

記者:你覺得現時已是危險的程度?因為有兩隻雞有這情況。

周一嶽:就風險而言,現時當然比以前提高,因為以前我們一直都是進行野鳥監控,而香港一直沒有H5N1病毒在野鳥中,現時肯定在這方面,我們的風險是提高了;但對人類的風險,暫時我們還是可以控制之內。我們希望在新法例監管下,能夠可以減少野鳥和雞隻的接觸,令市民和雞隻感染的風險都可減低。

記者:到過四川的男嬰,其測試結果怎樣?政府會有什麼跟進?

周一嶽:據我所知,男嬰在二月二日返港,二月四日病發,如他真的感染禽流感,可能是在外地感染,但暫時未能證實,相信今日快速測試會有結果。

記者:知道屯門死雞的來源嗎?

周一嶽:我們很難查出死雞的來源,估計是有人棄置自己飼養的雞隻。

記者:政府現在刊憲禁止散養家禽,會否擔心有更多人棄置雞隻?

周一嶽:我希望散養雞隻的住戶,盡快把雞隻交給漁護署,讓漁護署人員處理。市民亦可致電政府熱線1823通知我們,讓我們收雞隻,切勿隨便棄置雞隻在任何地方,因為曾被困的雞隻突然遭放生,牠們在自然環境的風險相當大,特別雞隻交叉感染H5N1的野鳥,引起的風險會特別大。

記者:香港的雞場是否安全?會否有可能需要殺掉所有雞隻?

周一嶽:剛才我也說過,如果香港的雞場有H5N1的感染,我們會在受感染的雞場及其五公里範圍內的雞場,進行撲殺。如果香港不同的雞場有多於一隻雞受H5N1感染,我們已經向業界表示,要殺掉香港所有雞隻。我們當然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但我們在心理上要作好準備。

記者:你覺得現時安全嗎?

周一嶽:現時的風險是較大,我們的雞場有兩個防線,一是疫苗注射,另外是生物安全制度,制度符合國際水準。暫時來看,我們已做足我們需要做的措施。

記者:(死雞)會否是農場棄置的?

周一嶽:剛剛已說了。

記者:該隻死雞會否是農場棄置的?如果是的話,是否有需要殺掉所有雞?

周一嶽:我們覺得以現時來看,該隻(染病死)雞是和兩隻活雞一起,如果是農場棄置,我相信是不會這樣做的。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2006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