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九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與內地的通報問題)

周一嶽:我們與衞生部緊密聯絡,即使在農曆新年期間,我們有熱線電話,每天可以通報。所以有任何傳染病,特別人類傳染病,我們會即時知道。例如昨日福建省的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我們很快已知道。當然,我們想知道有關感染的背景,但內地也要先研究清楚。大家也看到,過去的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無論是內地或東南亞的,都與散養雞有直接關係。最重要的是盡量杜絕這個傳播渠道,我們可以說,香港在一個適當時候緊急立法(禁止散養家禽),希望市民能理解和合作。

記者:中央屠宰是否遭擱置?

周一嶽:我要強調一下,我們並沒有擱置中央屠宰,我們一直在想如何去做。特別是大規模的屠宰場,不是那麼快可以做得到,一定要在多方面進行工作,例如環境保護方面。我們原本計劃在香港島設立第一個屠宰場,但由於最近的科學報道指H5N1病毒不斷出現基因改變,而這些基因改變很多時候與家禽運送有關係。我們希望屠宰場能接近本地農場,而不是經過一段車程到市區。我們會盡快在郊區,接近香港農場的地方尋找適合位置,設立屠宰場,我們可以希望在短期內告訴業界和公眾。我們會盡快做。

記者:尼日利亞方面?

周一嶽:世界衞生組織正在跟進,我們最近在很多國際會議與其他國家溝通,知道如果非洲發現禽流感,風險會比較大,因為非洲無論在傳染病控制、監察和實驗室設備等各方面,都比不上先進國家。

記者:...擴散?

周一嶽:我想這個和候鳥的遷徙有很大關係,有三大候鳥遷徙的路線:西太平洋、南亞和中亞,另外是接近歐洲的東面。最近土耳其和羅馬尼亞等國家的候鳥飛向南面,到非洲便有機會引起擴散的機會。

記者:...會否增加人手?

周一嶽:我們正跟進了解情況,過去有很多市民致電表示發現死雀,我們未必有同事能立即出動。我們會盡快加強人手,亦勸喻市民不要接觸死雀,要告訴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地點,我們會盡快安排人手收集。

記者:風險方面?

周一嶽:一般來說,死雀不會再散播很多H5N1病毒,如果不接觸死雀,風險是比較低的。我們呼籲市民盡量不要接觸死雀,如發現死雀,把地點、有接觸的人士、電話或身份證號碼告知漁護署,讓同事收集死雀,並跟進市民的健康情況。

記者:男拔萃書院再發現死雀,有甚麼指引給學校?

周一嶽:學校已做了些工作,我知道今天教育統籌局會與學校溝通,了解學校怎樣處理,希望學生不會恐懼。最重要的是向市民發指引,如發現死雀,首先不要恐懼,記清楚地點,通知我們處理。

記者:會否在市區再發現死雀?

周一嶽:我不排除這個可能性,尤其野鳥可以隨處飛,飛過海港是很容易的。很多野鳥不是候鳥,而是本地的留鳥,我認為這個情況會維持一段時間。究竟是否季節性現象?我們現時正掌握數據。但很多地方不似香港化驗那麼多死雀,很多國家一年化驗幾十隻雀,我們一天驗一百隻雀,可以肯定我們的資料比較充足,我認為這樣能夠幫助香港了解H5N1在我們的地區情況如何,如果陸續有更多鳥類感染,並不出奇。




2006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