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署實驗室獲評定為世衞「跨國結核參比實驗室」(附圖)

< 返回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評定衞生署轄下一個實驗室為「跨國結核參比實驗室」,以協助監測全球的結核病控制工作及治療計劃。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為今日(二月十八日)舉行的慶祝典禮主禮時表示,衞生署結核參比實驗室能獲世衞頒發這項資格,足見它在進行耐藥性結核菌的藥敏性測試方面,有極高的水準。

  實驗室榮獲此項評級,亦是對其多年來的努力的一項認同。衞生署結核參比實驗室一直積極參與世衞及國際醫護伙伴對抗結核病的計劃,及為其他國家的結核實驗室提供品質控制及訓練的督導服務。

  典禮上,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傳染病部門主任Dato' Dr Tee Ah Sian頒授評定文件予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她於致辭時表示耐藥性結核菌尤其是耐多藥的結核菌,在世界很多地方,對公眾健康構成挑戰。

  Dr Tee樂於見到衞生署實驗室成為「跨國結核參比實驗室」後,繼續積極參與全球監測結核菌耐藥性的計劃,及為其他地區和國家提供技術及訓練的支援。

  連同衞生署結核參比實驗室在內,全球現有25個「跨國結核參比實驗室」。其中4個位於西太平洋區,包括日本、南韓、澳洲及香港。

  這些實驗室組成網絡,並與世衞及國際防癆聯盟的全球監測耐藥性結核的計劃保持聯繫。

  其目的是監測耐藥性結核的威脅,以協助制訂控制結核的策略性計劃。

  衞生署結核參比實驗室支援本港的結核控制計劃,及為結核的臨床治療、監測及流行病學調查,提供優質的實驗室服務。它每日平均處理400-500個樣本,大部分樣本來自衞生署胸肺科診所,其他來自醫院。

  衞生署結核參比實驗室一直為內地及寮國的結核實驗室,提供技術協助,包括督導及考核測試。它亦為內地的實驗室技術人員及多個省提供結核化驗的技術訓練。

  參與今日典禮的還有世界結核病藥物研究與發展聯盟代表 Dr Melvin Spigelman,及海外專家 Dr William Burman 及Prof Verapol Chandeying。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賢醫生及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主任林薇玲醫生亦有出席典禮。




2006年2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圖一)
(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