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公立醫院醫生追討假期候召補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大樓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我們了解法庭的判決,亦尊重法官的決定,現時醫管局會考慮就法官的決定而如何去做。就本人而言,因為身為醫生,我覺得這個訴訟本身一開始已經是一個雙輸的局面;第一方面,是管理層和醫生方面的溝通決裂而引起的,所以我很希望現時法官作決定之後,在管理層和醫生方面,大家能夠繼續溝通來解決醫生現時面對的問題。我們亦知道,特別是年青的醫生的聘用條件和工作時間,是一定要作更好的調整,令到有一個上限。我們同意雖然醫生是一個專業的服務,亦是一個神聖的工作,有時是不可以因為純粹一個硬性的工作時間而放棄搶救病人,所以我們都認為一星期工作不多於六十五小時的時間是可以接受的條件,希望他們在這條件下達成一個共識如何去做。

記者:違反僱傭條例?如何跟進?

周一嶽:據我所知,法官的判詞,雖然我沒有詳細看過,就是關於公眾假期或是休息日和法定假期各方面,要休息補償。以我所知,醫管局在過去幾年在這方面已做了,所以這是因過去的安排而引起的。同時工作時間方面,我們認為,雖然法官沒有講定一定要限多少時間,但我們看到醫生的工作畢竟有時是很辛苦的,所以一定要安排一個上限,對他們才有保障。

記者:(上限)

周一嶽:現時的建議是每周不多於六十五小時,我們亦都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當然在不同的分科和不同的當值時間表,要作一定的調整才可以。

記者:對於德國有貓隻發現有H5N1病毒,有甚麼預防工作香港會做?

周一嶽:我們要了解清楚貓隻有H5N1病毒有甚麼影響,因為在過去,特別是泰國,曾有老虎或豹感染到病毒,但感染到病毒之後沒有再傳染給其他的動物或人類,所以這方面的風險可能是沒有雞隻方面這般嚴重,但這要觀察長一些時間才可知道。

記者:這件事會否打擊了醫管局醫生的士氣?因為現時整個機制有同工不同酬和人手短缺的情況,有否擔心判決影響了士氣?

周一嶽:我相信判決反而將以前不明朗的事,(變為)現時較為明朗,我覺得這是一個正面的看法,亦令到醫生和醫管局的管理層可以重新在這方面商討。

記者:醫管局敗訴的兩點會否上訴?勝訴的部分會否有些改善措施?

周一嶽:會否上訴要等醫管局自行研究裁判報告後才作決定,但無論如何,我相信一個僱員和僱主一定要長期保持一個良好的關係,所以今次有一個裁判後,我相信管理層和醫管局醫生一定要在將來的工作安排、工作條件和其他方面的工作需要作一些共識。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