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晚(三月五日)在中環美利大廈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周一嶽:我們今晚十點十分接到國家衞生部通知我們關於最近在廣州市死去的病者確診是H5N1引致死亡的。我們特別注意到病者有一個病歷,就是曾去過當地的市場,特別是接觸過家禽,所以我們和國家質檢總局商討後決定了一系列的措施。首先我們會即時停止內地來的活家禽、雞苗和雀鳥,即活鳥,暫時維持三星期。三星期後我們會決定是否恢復輸港。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希望可以有足夠時間令內地當局可以詳細研究這個病者的傳染途徑或者其他方面的因素。此外,我們亦會加強本地市場和農場的巡查和監測,這方面漁謢署和食環署會執行。漁謢署和食環署的署長明天亦會和有關業界講清楚這個安排是怎樣的。衞生署亦會在海關和入境方面加強和旅客進行體溫檢測,加強對旅客健康的教育,亦會派一些健康單張和廣播健康忠告,並通知香港旅遊業議會給他們的旅客相關的健康忠告。同時我們亦會通知所有全港的醫生關於新的情況,提醒他們要報告任何有疑似禽流感的個案,特別是如果有病人是去過內地,或者是接觸過其他家禽或鳥類的病歷。我們亦都在其他的公私營醫院加強聯絡對禽流感有疑似個案的監測。此外,我們亦都會在海關方面加強對任何非法入境的鳥類和禽隻方面的巡查和檢控。明天以後我們會和內地就他們的調查進行得怎麼樣而緊密聯絡。衞生署未來幾日亦會派專家到內地和他們一起聯合作研究。大致上這是我們現時準備的工作。

記者:明早開始便不會有內地活家禽進口是嗎?

周一嶽:對,現時如果(雞隻)在文錦渡已經過了香港境內的話,我們將會把牠們送往長沙灣市場作檢查。如果沒問題的話,我們會繼續讓牠們出市場。但明早開始便暫時不會有內地雞隻來港。

記者:你覺得香港有人類感染H5N1的風險有多大?

周一嶽:我相信現時全港禽流感的風險是比以前提高了,但當然我們亦作出相應的措施,像上個月我們緊急立法令散養家禽可以盡快減少,令市民亦可以盡快處理他們的家禽的問題,這個肯定可以減少我們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但我們亦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實在我們香港人去內地相當頻密,每日有三十多萬人,所以我們要特別注意無論去內地也好,或是到其他外地有禽流感爆發的地方,我們都要特別小心。

記者:(關於冰鮮雞的問題)

周一嶽:冰鮮雞和雪雞方面,我們暫時認為因為內地的供港雞場是沒有任何問題,我們會繼續供應。我要強調一點是國家質檢總局和廣東省實在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令供港雞隻一直以來都是健康和安全的。我們現在的決定純粹是安全和預防的措施,這個亦得到質檢總局的理解和支持。

記者:本地雞的供應數量如何?

周一嶽:現時我們看過去幾個星期,過年前和過年時間當然是很多雞,市民吃了很多雞,但過年後或正月和過去的二月份平均每日活雞的供應是大約四萬至五萬之間。香港的雞佔一半,而內地雞大約佔一半,即內地雞大約佔三萬。現在內地雞不來的話,相信這三星期本地活雞暫時會全靠香港農場供應。香港農場我相信可以維持到起碼兩個半至三個月的供應。

記者:今次風險提高了,會否考慮殺本地雞隻?

周一嶽:我們亦有相應措施,如果香港本地雞隻發覺有禽流感的爆發,特別是多過一隻雞和多過一個農場的爆發,我們需要殺了全香港的雞隻。但暫時來說,我們未有這方面的發現,但我們會加強在農場和批發銷售市場的監控。

記者:海關邊境檢疫方面具體會如何做,會否重新啟動紅外線體溫探測,或者申報方面會怎樣做?

周一嶽:現時我們的體溫監測已經啟動,但當然我們現時認為如果內地有市民感染禽流感,我們希望更加緊密監測在內地來的所有入境旅客的體溫,衞生署會在所有入境口岸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申報表方面?

周一嶽:由於現時只有一宗病例,我們認為旅客需要花不少時間填寫申報表,亦會對人流造成相當大的影響。以效果來說,各地的看法是出現大型傳染病時才需要實施健康申報,暫時來說,我們作好準備,但未必一定要做。

記者:內地的確診個案有否與香港人接觸?例如有香港的親戚?病者是否有來香港?

周一嶽:我們現時沒有這個資料。據了解,他在病發前長時間逗留市場,特別在有雞隻的地方進行調查或其他工作,可以肯定他曾近距離接觸雞隻。

記者:戒備級別?

周一嶽:我們仍然在戒備級別,未有提升到緊急或嚴重的情況。

記者:醫院的戒備警示?

周一嶽:暫時沒有需要,香港現時沒有病者。

記者:......?

周一嶽:禽流感這個問題在整個世界都在轉變,歐洲以前完全沒有禽流感,現在很多國家都發生。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動物衞生組織的建議,散養家禽或農場的(生物安全)措施不足,才會有大型爆發的風險。香港為何要盡快實施禁止散養家禽的法例,亦正因為如此。農業國家要實施就更加困難。

記者:幾時收到內地通知確診個案?

周一嶽:衞生部是晚上十時十分通知衞生署。

記者:現時廣東省有一宗人類感染個案,香港市民應該怎樣面對?

周一嶽:現時的病例只有一個患者,據了解,他接觸的人士沒有出現禽流感的病徵,或在測試中出現陽性反應。這是一宗個別病例,不是有人傳人的風險。我們認為人傳人的風險沒有增加,但是在市區接觸到家禽而引起的病發機會肯定有增加。香港方面,我們在過去一個月都有從雀鳥驗到病毒,雀鳥把病毒傳染給雞隻和家禽的風險一定增高。如果家禽有病,曾接觸家禽的居民或家庭之風險亦會增加。我們一定要盡量減少家禽接觸野鳥,人類最好不要接觸家禽。

記者:為什麼只停止輸港活雞,不停止冰鮮雞供應?兩者的風險有何分別?

周一嶽:根據過往的病例,人類感染禽流感是因為曾接觸染病的活家禽,不是冰鮮或冷藏家禽。冰鮮或冷藏家禽傳播禽流感給人類,風險低很多。

記者:今次的病例是否接觸染病的活雞,還是死雞而染病?

周一嶽:我想你理解錯了.過去有很多病者因為處理死雞不當,或在雞隻病時雞而感染。最重要的是在雞隻染病時要處理好,防範人類接觸有病或可能有病的禽鳥。

記者:打擊走私雞方面?

周一嶽:海關會加強邊境巡查,特別有可疑的人士,會截停調查。如有人走私雞隻,我們會嚴例處理和檢控。





二○○六年三月五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