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早(三月六日)在中區政府總部西座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現時本港爆發禽流感的風險?

周一嶽:我們分析本港爆發禽流感的風險,第一方面,我們在二月從野鳥及兩隻散養雞身上發現有禽流感,這等於香港的風險高。主要來說,我們擔心的是雞隻或禽鳥把病毒傳染人類,人傳人的風險一直以來都並不很高,當然我們要密切注意,如果出現這個現象,我們要迅速反應。第二方面,在附近地區,例如廣州市這個病例,是否亦顯示有些雞隻可以沒有病徵而帶菌,引致影響市民呢?我們同樣關注這個問題。我們現時的措施,再加上二月緊急立例禁止散養家禽,防止家禽接觸野鳥而發病,引致市民受感染,我相信可以有效控制現時的風險。

記者:過境檢疫監控方面會否加強?

周一嶽:在人流方面,現時衞生署在各個港口進行體溫測試,向旅客發忠告,派發單張解釋,我們會再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同時,最重要的是,我們已提醒公立醫院和私家醫生,如果有人在外地感染禽流感到港後病發,他們發現有問題應盡快把病人送到醫院做測試。香港實驗室的效率相當高,如果真的有病人,我們可以在幾小時內作出初步測試,一、兩天後就可以作肯定的測試。

記者:會否考慮要求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

周一嶽:我們認為,現時廣州只有一宗病例,不是廣泛的爆發,如果現在實施健康申報,對人流的影響很大。每天出入香港和內地的人次有三十多萬人,會有相當多的工作。對一些未到嚴重情況的傳染病,不適宜實施這項措施。

記者:有本地雞販表示,對於當局在未確定感染來源前就停止活雞供港,做法不公平,你有甚麼看法?

周一嶽:我們分析過,廣州的病者有近距離接觸在市場的家禽,我認為不能忽略這個風險。





2006年3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