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七日)在中環美利大廈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就這兩天政府實施了新措施後,我們聽到很多意見,亦和一些業界和有關組織傾談。最重要我要重申,香港政府很關注現時禽流感的風險,亦和世界所有其他的國家,無論是世衞、中國內地和各個省市的政府,都一樣很關注禽流感的問題。在過去的四個月,在中國已有十五個病人感染禽流感,其中有九人死亡,當中還有兩人現時情況危殆。這個問題大家都很關注,我們為甚麼最近對廣東省這個病人特別關注呢?是有兩個大的原因,第一,這是一個城市的病人,與其他病人不同,很多是住在鄉村的,而他亦沒有接觸任何的農場和其他家禽,只不過在市場出入接觸過市場的家禽。我亦知道廣東省是差不多全國來說,在禽流感的控制是最嚴謹的一個省,亦對供港和外銷,甚至是內地本身的內銷的雞隻飼養,都有一定的監管,去年開始已經實行了所有雞隻都要注射疫苗。由於這兩個原因之下,還是有人受感染,我們覺得要有防範措施,令到我們要清清楚楚了解到這個病人問題所在,我們才可以再重新輸港活雞隻。我們的理據已向中央和地方當局作溝通,亦得到他們的理解和支持。所以我們覺得現時的措施一定要維持下去,但我們會協助內地當局,希望他們盡快可以查到這名病人的(病毒)源頭,能夠可以解決到究竟病毒有否改變,或者有否其他新的因素令到風險增加。今日我們聽到很多業界的聲音,我們明白任何的風險都要面對,而這個風險在過去幾年,特別是去年,我和業界見了很多次面,都講清楚香港一定要將家禽控制在一定的數字之下,而養雞在二百萬是大家已同意的目的,本來我們打算在農曆新年後實施,但因為看到業界面對的問題,我們已經讓他們可以慢慢將二百萬的數字延遲幾個月。所以我們趁現時不會進口雞苗的情況下,亦希望在三星期後如果可以再入雞苗的話,我們都要等一個時間令到本港的雞隻維持在二百萬隻之下。我們不是想殺絕香港雞農的行業,我們只希望他們是維持在一個數目之下,能夠提供到一個安全和理想的環境,令到香港的雞隻安全,市民可以安心食用香港的雞隻。第二方面,我們亦會與內地繼續保持溝通,保持聯絡,了解他們內部的情況,同時如果三星期後,香港的情況和內地的情況保持穩定,再沒有任何禽流感的爆發,我們會派員到內地視察供港雞場和屠宰場,確保供港雞隻是安全,才再進口雞隻。究竟情況是怎樣?相信現時來說,很難預測得到。但我希望大家要明白,香港現時要齊心合力,對抗禽流感的風險,亦希望業界和政府一樣,齊心合力對付現時的問題。

記者:中央屠宰會否加快?

周一嶽:中央屠宰的情況,我相信過去幾年已討論多次。我們現時的看法是一定要有一個時間表,而這個時間表一定要實行得到才可。現時我自己的估計,是大約三年,這三年不僅是選址,或者是興建,或是投標這麼簡單,而是很多環評,或是法律上的更改也要進行。我相信下星期二亦會在立法會交代詳情。

記者:(私人公司)

周一嶽:我們去年做了一個研究,是有公司表示有興趣,詳細情況我在下星期二再在立法會交代。

記者:(內地冰鮮雞輸港)

周一嶽:我們現時一直有檢查供港的冰鮮雞,不只是內地,其他國家的也有。一直都沒有發覺有任何問題,最重要是禽流感到今日為止,都並未有一個案例,是由冰鮮雞或雞肉傳染給人類,全部都是由活家禽或病家禽傳染給人類。所以現時我們針對的是人類的風險,如果內地廣州或廣東省的農場是有禽流感的爆發,我們要連所有的冰鮮雞、凍雞或雞肉,都不准進來。但現時的問題不在這處。

記者:(廣東省病人如何染病)

周一嶽:我們昨日有三位專家到廣東開會,研究這個病例。我們唯一一個環境上的因素,是覺得他接觸過一些濕貨市場的家禽檔口,而這些家禽檔口是有雞、有鵝、有鴨,這方面我覺得當然以一個環境或是所謂probability來計,是一個比較高的因素,但現時不可以作肯定,因為做任何的肯定一定要有其他的,譬如實驗室的證實,才可以做得到。

記者:(專家)

周一嶽:我們會考慮任何令到香港本地風險可以減低的措施,這個我們會和業界考慮是否可以做得到。三月十日已經是一個清潔日,這個暫時來說是有些時間可以商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