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會晤H5N1關注組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七日)會見H5N1關注組,聽取關注組成員介紹他們成立的目的及工作。局長在會上表示期望關注組日後的工作,能有助提高市民的防疫意識,使政府在預防禽流感爆發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措施更能發揮效用。

  周一嶽在會上向關注組解說了政府因應廣州市有一名市民確診死於禽流感後所作的一系列預防措施,包括暫停廣東省的活家禽、雞苗和觀賞鳥供港。

  他指出確診個案中的病者居住於市區,沒有去過當地的農場,卻曾長時間逗留於雞鴨鵝混雜的家禽市場。廣東省方面已採取了最嚴謹防控禽流感措施,包括為所有雞隻包括農場養飼和散養的接種疫苗。在當地的雞場並沒有出現禽流感,卻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的情況下,兩地政府實有必要找出病源,以確保市民的安全。

  周一嶽說:「在考慮過有關因素後決定採取比較謹慎的處理手法,暫停廣東省的活家禽、雞苗和觀賞鳥供港,為期三星期。衞生署已派專家到內地和有關部門聯合研究。」

  對有人質疑三星期停止輸入的合理性,周一嶽解釋說:「短期內我們未必能提供準確的結論,實有需要讓專家去追蹤及找出感染途徑。三星期應可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做好有關的工作。」

  「我們明白這項措施會為業界和市民帶來影響,但希望公眾能諒解今次的決定是基於保障公共衞生安全而作出的。市民的健康永遠是凌駕於其他考慮之上。」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廣東省在供港雞隻上已採取了很多措施,確保雞隻的健康和安全。但我們仍不能鬆懈,在未來三個星期裏,我們會和內地繼續就有關禽流感個案的調查保持緊密聯繫。香港亦會加強巡查和監測本地活家禽農場、批發和零售市場的衞生情況,並大力打擊走私禽鳥活動。」

  至於在冰鮮雞方面的考慮,根據文獻記載,過往並沒有人類因接觸冰鮮禽肉受到感染的病例,死去禽鳥或屠體再不可能成為擴散或繁殖病毒的媒體;而內地的指定供港雞場亦未發現任何問題,因此冰鮮雞現階段會繼續供港。根據現行機制,如果任何地方的農場,包括廣東,有禽流感爆發,政府便會暫停輸入所有來自當地的禽肉。

  周一嶽又說,政府相信減少本地飼養雞隻數量可減低出現本地禽流感的風險,即使一旦出現疫情亦可迅速控制。他補充說,政府並沒有意圖趕絕家禽業的生計,只是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作最大前提的考慮。

  他說:「事實上,政府在去年七月已經向公眾及立法會解釋要把本地雞場牌照許可飼養的雞隻數目上限減少至二百萬。業界亦表示理解,並最近要求實施時限稍作延遲。」

  「政府亦希望雞農在禽流感的風險日益提高的情況下,慎重考慮參與為活家禽農戶推行的自願退還牌照計劃,領取政府為退還牌照及永久結業的家禽農戶發放的特惠補助金,申請參與該計劃的期限為今年八月。」

  周一嶽表示以上各項措施,再加上二月緊急立例禁止散養家禽,防止家禽接觸野鳥而發病引致市民受感染,相信可以更有效減低現時的禽流感風險。

  在實施中央屠宰方面,周一嶽說政府希望能在一段時間內實行該計劃。在計劃未落實前,政府會讓業界在合符安全的情況下,繼續養飼活雞。

  他說:「我們下星期會向立法會交代有關建議,希望議員能支持這項能有效令人雞分隔並減低禽流感風險的措施,否則該項措施便難以實行。」






2006年3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